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和工程行业评财金(2017)55号:PPP+ABS将打开几扇窗?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陈浩武,孙伟风 2017-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PPP+ABS打开数扇窗。

财政部、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有关事宜的通知》,文件为建设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各类原始权益人主体、REITs等系列问题上打开希望之窗。

发文层级更高,交易范围及流动性提升。

与发改委、证监会主导的发改委【2698】号文(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不同,此次发文主体首次出现人民银行,且发文对象包含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换言之,从金融角度来看财金【55】层级更高,且将ABN产品纳入PPP+ABS体系中。PPP+ABS交易范围及交易场景拓宽。

建设期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缓解融资压力。

发改委【2698】号文中将PPP资产证券化圈定于已建成并正常运营2年以上,且已产生持续稳定现金流的项目,而财金【55】首次提出“探索项目公司在项目建设期依托PPP合同约定的未来收益权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在利率上行背景下,若建设期项目ABS放开,将缓解市场关于银行贷款放缓对PPP建设进度影响之担忧。

资产证券化发起主体更加多元,提升配套方参与PPP项目热情。

财金【55】明确支持项目公司其他相关主体开展资产证券化,如在项目运营阶段,为项目公司提供融资支持的各类债权人,以及为项目公司提供建设支持的承包商等企业作为发起人。基础资产可以为合同债权、收益权等。发起主体的多元化将有助于降低PPP整条产业链上各方融资之成本,提高各方资金流动性,进而提升配套方参与PPP项目之热情。

PPP资产管理模式的曙光---REITs还会远么。

财金【55】提出探索项目公司股东开展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产,项目公司股东可以将有现金流的股权作为基础资产(类REITs),并通过限制股权资产ABS之规模来解决“变相退出”之担忧。财金【55】号文再度提到“推动不动产信托基金(REITs)发展”,此表述与发改委【2698】号文一致。由于股权ABS(REITs)所募集之资金可返还到股东层面(收益权ABS募集资金仅返还至项目公司层面,因而仅能缓解项目公司融资压力),此将为我国PPP资产管理公司模式之曙光。

投资建议:

ABS及REITs的快速推进将激发社会资本参与PPP投资的热情。未来优势建筑企业将不缺PPP项目,但只有管理优秀、理念先进、资金利用高效的企业才能借助PPP大潮实现跨越式发展。首推资产管理模式创新者龙元建设,轻资产模式领跑者苏交科。推荐中国中冶、铁汉生态、上海建工、中国建筑、中国铁建、浦东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节能铁汉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