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分析报告:好事多磨,A股终纳MSCI新兴市场指数

来源:华安证券 2017-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重因素促成A股成功闯关

A股在前三次闯关MSCI接连失败中也在对MSCI提出的问题进行完善,尤其是开启深港通,取消互联互通的总额机制、减少停牌数、改善OFII/RQFII配额限制问题等。MSCI今年针对A股也提出了一个更为可行的缩小化方案,即建议只纳入可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买卖的大盘股。从中国自身来讲,中国经济影响力的提升决定了不包含A股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不完整的,另外中国政府通过金融去杠杆和严监管治理金融领域的种种乱象,使中国整体的资本市场愈加规范。中国“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为国内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提升了中国资本市场对于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这些因素共同促成了A股终纳MSCI新兴市场指数。

A股纳入MSCI短期影响主要是市场情绪上的提振

A股222支股票纳入MSCI指数后,主要覆盖全球市场指数、新兴市场指数、亚洲市场指数。A股股票正式被纳入后,短期将流入70-180亿美元资金。从资金量上来讲,相比A股近期每日700亿美元的平均交易额,其实微不足道。中国股市作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A股并不缺钱。从3月份以来的中国股市走向来看,中国股市目前缺的是信心。A股成功纳入MSCI让中国亿万股民看到了中国的A股会越来越好,资本市场会愈加规范。另外,A股纳入MSCI也提振了人民币走势,在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公布后,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短线上扬66点至6.8205元,日内涨幅扩大至大约0.07%。

A股纳入MSCI长期影响更为深远

首先从资金流动来讲,如果中国A股在未来全部被纳入,资金流入规模可能会达到大约3400亿美元。大量国际资金的涌入,在为中国股市注入大量流动性的同时,也在改变目前中国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中国也将在7月份实施《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多重因素将共同提高机构投资者的比率,中国股市的投资风格也将变得更为稳健,投机性需求会下降,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朝着更加成熟、更加与国际准则接轨的方向发展。以A股纳入MSCI为契机,中国资本市场会加大金融改革的广度和深入,以倒逼机制促使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净化资本市场环境,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提高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A股纳入MSCI是中国A股市场在国际化道路上关键一步,这一步虽然漫长,历时4年,但终得圆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