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星源材质:干法隔膜龙头企业,湿法持续加码助力未来腾飞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宋涛 2017-06-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纯正锂离子电池隔膜标的,国产化龙头企业。公司是A 股上市公司中最纯正的锂离子电池隔膜标的,锂电池隔膜收入占比超98%,2015 年国内市占率第一,龙头地位突显。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6 亿元,同比增长19.0%,实现归母净利润1.55 亿元,同比增长31.3%,主要受益于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带动公司锂离子电池隔膜产品需求不断增长,业务规模持续扩张。2017 年一季度业绩受此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影响,同比下滑34.1%,随着政策落地,新能源汽车行业逐步回暖,5 月产销量超预期。新能源汽车行业长期高速发展逻辑不变,龙头企业有望充分受益行业高景气。

产能瓶颈不断突破,湿法隔膜将成发展新动力。近年来公司产能持续扩张,支撑其高速成长。2016 年干法产能1.3 亿平米,湿法产能2600 万平米,2017 年干法产能将再增加5000万平米。随着新国补政策对电池能量密度提出更高要求,三元电池成为主流选择,未来将带动湿法隔膜需求快速增长。公司与国轩高科等多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肥星源,用于建设湿法隔膜生产线2 条(合计年产8000 万平米)及陶瓷涂覆生产线4 条,于今年6 月投产,湿法隔膜将成为未来新看点。此外公司在常州星源投资16 亿元建设年产3.6 亿平方米湿法隔膜项目,预计将于2018 和19 年底分两期投产,届时总产能将达到6.5 亿平米。

大客户紧密合作,海外市场进入收获期。公司产品集中于动力电池隔膜领域,下游客户资源优质,包括LG 化学、比亚迪、国轩高科、天津力神、捷威动力等,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超70%,优质客户集中度高。在低端隔膜竞争激烈,高端隔膜依赖进口的现状下,公司隔膜产品已向韩国LG、法国SAFT 等海外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商批量出口,海外收入持续增长,占比提升至30%左右。目前公司还与三星SDI、ATL、松下能源等启动了产品认证工作,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海外市场份额。

成本管控效果显著,不惧价格下行压力。随着隔膜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以及上游锂电池成本不断下降,隔膜价格逐渐下滑。公司依靠技术升级和规模提升促使成本同步下降,主营产品毛利率逆势提升。同时期间费用率下降明显,在销售毛利率基本稳定的情况下,净利率水平逐年提高。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是国产锂电池隔膜龙头企业,未来将“干”“湿”并重,产能瓶颈不断突破,下游优质动力电池企业客户保障产能消化。预计2017-19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5、2.65、3.65 亿,对应EPS 1.07、1.38、1.90,对应PE 38X、30X、22X。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景气下行,隔膜产能释放低于预期,产品毛利率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轩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