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运营商加速数据中心建设,全球5G标准预计今年完成第一个版本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夏庐生 2017-06-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中小创板值再次收阳,申万通信指数连续两周上涨,通信板块绩优成长股表现活跃,中际装备、星网锐捷、烽火通信、亿联网络等涨幅居前。建议把握反弹行情,布局业绩真成长的行业龙头股及二线蓝筹。同时,物联网产业政策利好不断,工信部下发NB-IOT建设指引、明确2020年完成建设150万NB-IOT基站、实现全国覆盖,建议持续重点关注物联网、5G、光通信等处于上升周期的行业,中长期布局。

数据中心:运营商加快数据中心建设,云计算能力辐射全国。

近几年数据中心已经成为互联网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移动是数据中心建设的主力军。依托于广泛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中国联通建设覆盖了全国31个省的云计算资源池,拥有超过了25万核的VCPU,20PB存储,总带宽超过240G,所有的资源池由DCI网络互联、并具备SDN/NFV智能网络架构。通过高速率、大容量、高性能的新一代网络实现互联,中国联通具备了辐射全国的云计算服务能力。同时,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收入规模也快速增长,从2013年的30多亿到2015年超过70亿。我们认为,未来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运营商网络,将成为支撑互联网流量持续快速增长的必需。

5G:全球5G标准预计今年年底完成第一个版本。

伴随着ITU5G计划的深入推进,中国5G步伐明显加速,由IMT-2020(5G)推进组负责的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正在积极实施。5G推进组从去年以来已经发挥重大作用,产业链共同制定规范,开展测试,在全球分享结果来推进整个5G的标准。日前,在“2017年IMT-2020(5G)峰会”上,5G标准进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2017年5G国际标准正式启动,将在年底完成5G第一基础版本,中国移动牵头提出的SBA架构成为5G网络统一基础架构。另外,工信部加快了5G频率的规划,最近公开征求5G拟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的意见。

而运营商和设备商也在积极推进,最近5G国家试验在北京怀柔已经开始了26GHz高频试验和外场测试。我们认为,中国5G进度或将超出预期,中国或将引领全球5G网络与业务未来发展的方向。建议重点关注中兴通讯(主设备商)、通宇通讯(天线龙头)、中际装备(高速光模块龙头),关注烽火通信、光迅科技、新易盛等。

物联网:物联网产业政策利好不断,工信部下发NB-IOT建设指引。

工信部6月6日下发《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下达任务:1、到2017年末,NB-IoT基站规模要达到40万个,实现NB-IoT网络对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覆盖,NB-IoT的连接总数要超过2000万。2、到2020年,NB-IoT基站规模要达到150万个,实现对于全国的普遍覆盖以及深度覆盖,NB-IoT的连接总数要超过6亿。2017年是NB-IoT元年,三大运营商启动试商用,我们认为,目前的行业政策都在预期之中,物联网应用是“碎片化”市场,但随着运营商支持NB-IoT网络的全面覆盖,越来越多的细分行业需求将得到释放,积少成多、形成规模,未来催化剂将不断。重点推荐中兴通讯(NB-IOT基站和物联网主设备)、宜通世纪(停牌,物联网平台稀缺标的);其次关注物联网模组与垂直行业应用,建议重点关注广和通(物联网模组领先厂商、与爱立信中国移动深度合作)、金卡智能(智能燃气表)、高新兴(车联网电子车牌)、东软载波(MCU及宽带载波通信强)、新天科技(智能表计)等。

6月投资组合:中兴通讯、中际装备、紫光股份、宜通世纪、海能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