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周报:新能源长期机制理顺,短期销量向上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高登 2017-06-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沪深300指数下跌1.61%,申万汽车指数上涨0.18%,跑赢大市,其中中通客车(+8.33%)、云意电气(+8.30%)、模塑科技(+8.15%)涨幅居前,新泉股份(-5.90%)、继峰股份(-5.80%)、联明股份(-4.63%)跌幅居前。

长期看,双积分制度将落地,新能源乘用车加速发展。工信部陆续发布《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和《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整车厂新建传统燃油车产能,必须满足上年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预计整车厂会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力度,尤其是合资品牌,如大众、通用、福特都加快了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投放节奏。关于双积分政策,新能源汽车目标积分值为当年燃油乘用车产量乘以相应的新能源积分比例,该比例2018-20年分别为8%/10%/12%,我们测算至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需近200万辆才可满足油耗负积分抵扣。

短期看,新能源销量逐步往上,预计三季度增速进一步提升。5月新能源汽车销售4.5万辆(同比+28.4%),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3.9万辆(同比+49%),插电混销售0.7万辆(同比-28.3%)。

随着地方补贴政策落地,购置税减免目录出台,二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逐步放量。考虑去年三季度销量基数低,而今年乘用车受A 级及A00级双向拉动增长势头猛,且商用车6-7月将明显起量,预计三季度高速增长确定,看好三季度新能源车投资机会。

关注新能源产业链投资机会,整车电动物流车弹性最大。我们在1月23日全市场率先翻多,坚定看好电动车板块大行情,由于4月销量平淡且近期几个政策变动,导致板块回调明显。当前时点,短期销量向上趋势确定,中期政策环境稳定,海外巨头加快新能源汽车布局,我们继续看好销量持续环比攀升+政策预期改善带来的电动车大行情。从产业链比较看,上游量价弹性更大(特别是锂、铜箔、钴等),整车环节电动物流车弹性最大,关注行业龙头东风汽车、江淮汽车。

关注估值与业绩增速匹配的成长性零部件龙头。近期我们密集调研汽车零部件公司,我们发现优秀的汽车零部件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持续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主要驱动力来自于:1)不断开拓新客户;2)不断开发新产品;3)逐步进入海外市场。其背后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1)强大的研发实力,提供了高品质的产品;2)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保障了产品竞争力。从当前估值水平看,很多具有成长性的细分市场龙头处于合理水平(净利润复合增速20-30%以上,2017年PE 不到20倍)。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17年汽车销量增长4.6%,分季度看增速前低后高,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关注三类投资机会:1)优秀的汽车零部件龙头,推荐星宇股份、精锻科技;关注东睦股份;2)新能源产业链投资机会,关注电动物流车龙头东风汽车、江淮汽车等。3)业绩确定增长的低估值龙头享受估值溢价,推荐长安汽车、广汇汽车,关注国机汽车、上汽集团。

风险因素:汽车行业销量不达预期;终端库存高企、价格大幅下降,侵蚀行业盈利;新能源汽车推广等进程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