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月报:“低估值确定性增长”仍是主旋律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彭勇 2017-06-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乘用车降幅收窄,客车降幅快速收窄,卡车板块增长依然强劲。近期汽车股行情由之前的业绩确定的龙头股领涨,转变为低估值股整体普涨。即将进入中报期,我们建议关注不同企业的具体经营分化,拥有众多强有力新品企业和处在行业景气度向上的公司业绩超预期概率大,而无重量级新产品和新产品表现乏力以及处在行业景气度大幅下行的公司业绩大多会低于预期,推荐估值较低,增长确定性较高的公司如上汽集团、福田汽车和广汽集团(H股)。谨慎对待高预期的零部件板块,推荐受益轻卡复苏业绩有望翻倍的云内动力与受益排放政策、增长确定性高的银轮股份。

市场分化明显,大盘蓝筹股获青睐。5月沪深300上涨1.5%。中信汽车指数下跌4.4%,跑输大盘5.9个百分点,仅乘用车子板块上涨1.3%,其它子板块均有较大幅度下跌,市场分化明显。个股方面,5月除刚上市新股万通智控、钧达股份等涨幅居前外,上汽集团和福耀玻璃等大盘蓝筹股表现优异;估值较高、盈利能力差与前期热炒的概念股均有较大跌幅,风神股份、福达股份、云意电气等跌幅居前。

5月乘用车降幅收窄,卡车板块增长强劲。2017年5月汽车及乘用车销量同比降幅收窄,环比转正,显示出汽车终端市场需求有所回暖,行业景气度实现探底回升。由于7、8月同期基数较高,预计会实现二次探底,全行业及乘用车销量同比会呈现“W”型,全年销量同比略有增长。5月商用车销售34.5万辆,同比增长15.2%,其中客车降幅快速收窄,物流重卡与工程重卡齐发力延续高速增长,轻卡延续复苏态势。

行业利润增速回落,警惕零部件盈利预期下修风险。2017年1-4月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中,汽车整车与汽车零部件制造利润总额增幅与1-3月相比分别回落8.9与4.7个百分点。汽车销量增速下降,部分车企将面临较大压力,并将传导至零部件企业。加之大宗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2季度零部件企业业绩增长难度较1季度上升,部分零部件企业会出现业绩低于预期,建议警惕零部件板块盈利预期下修风险。

新能源汽车迎政策面与基本面双重刺激,短期有望迎来反弹。2017年5月新能源汽车销售4.5万辆,同比增长28.4%,新能源乘用车有望延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商用车销量将会继续好转。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并未降低或者延迟实施,超出市场预期。发改委和国务院的政策多管齐下,有力保障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长期高速发展。

主要风险:

1)整体经济下行,汽车消费需求不足;

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

3)消费者偏好发生较大变化。

重点推荐关注:

确定性高增长整车:拥有众多重量级新产品推出的公司仍能获得不错的增长,把握住业绩增长确定机会,坚定推荐上汽集团、福田汽车,建议关注估值较低的广汽集团(H股)、长城汽车(H股)。

零部件:推荐符合国产替代、消费升级及节能减排等发展趋势,市场空间较大,业绩持续增长能力强及低估的优秀零部件企业。推荐:1)受益环保升级和轻卡行业复苏的云内动力;2)受益环保升级和乘用车配套业务提升明显的银轮股份;3)受益国产替代和消费升级的天成自控和万里扬;4)低估的优秀零部件企业宁波华翔。

新能源:短期交易机会,建议重点关注三元电池产业链,包括供需格局较好的上游锂、钴资源和锂电池湿法隔膜等,如赣锋锂业、华友钴业、沧州明珠、双杰电气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内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