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金属行业:刚果金调研归来,旗帜鲜明看多钴板块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齐丁,衡昆,蔡宇杰 2017-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旗帜鲜明看多钴板块。我们近期实地调研了刚果(金)11家相关矿企,并对钴供需平衡表进行了重估,结论如下:1)2017-2019年供需仍将维持紧平衡;2)短期内钴价有望再度走强。一是近期人权组织对手抓矿的调查山雨欲来,二是需求端有望出现边际改善,三是前期去库存缓解供应压力,四是供给集中度高的小金属具有存货调整容易被操控,一致预期形成后容易自我加强等特性。在此基础上,我们明确看多钴板块的华友钴业、洛阳钼业、格林美、寒锐钴业等标的。 供给侧:增量有限,人权组织调查持续压制手抓矿供应,新一轮调查山雨欲来。1)刚果金钴矿供应已占全球70%以上,未来两年刚果金主流矿山增量有限,主要包括2018年的嘉能可的KCC(2018年有望复产+扩产,预计当年1万吨钴产量,2019年1.6万吨),2019年ENRC的RTR(2019年初投产,一期产能1.4万吨)。而华刚、中铁资源等其他钴矿项目扩产低于预期。2)刚果金以外的淡水河谷加拿大铜钴矿以及其他镍钴矿供应均无显著增量,未来三年罕有资本开支。3)手抓矿方面,尽管价格上涨,但考虑到Casulo矿区产量衰减、品位下降和大赦国际等人权组织的影响,2017-2018年钴金属产量增长预计在5000吨以内。 需求侧:有望迎来边际改善。随着免购置税目录的推出,商用车厂商的排产和出货有望加速到来,以及Iphone8双电芯、Model3等因素,我们认为6月份以后的钴需求预期将带来边际改善。

锂:供需维持紧平衡,价格有望保持强势,但龙头公司估值弹性受限。1)全球锂供需2017-2018年有望维持紧平衡状态。我们对全球碳酸锂供需平衡表进行了重构和更新,总体结论有三个,一是需求保持快速增长,主要驱动力是中、美新能源车的高速增长,2017-2019年全球锂需求预计为23.89万吨、28.05万吨和34.73万吨,同比增速为21%、17%和24%;二是供给放量温和,2017-2019年全球锂供给预计为23.56万吨、28.06万吨和36.22万吨,同比增速为17%、19%和29%;三是供需平衡量分别为-3348吨、116吨以及14,897吨,即2017-2018年将维持紧平衡状态。2)锂价有望继续保持强势,看好碳酸锂上游公司,但其估值弹性受限。2017年以来锂价持续维持高位,且6月份以来小幅上涨5%,印证上半年供需紧平衡。考虑到6月以后澳矿逐步放量,但冶炼、深加工环节存在消化锂矿的时滞,供应端仍有望维持偏紧状态,且需求有望迎来边际改善,锂价有望继续维持强势。不过,考虑到矿山供应逐步释放,供应端边际抽紧的力度已不足,这将限制碳酸锂上游公司的估值弹性。建议关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雅化集团、融捷股份等。

继续重视铝加工白马。近期我们深度调研了铝加工行业,铝加工下游需求强劲,产能持续释放,白马公司向高端深加工转型趋势明确,量价齐升潜力大,且估值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值得重视。检视铝加工企业成长轨迹及股价表现,我们认为五大维度决定铝加工个股投资价值,一是扩产规划增速,二是爬坡达产进度,三是扩产方向是否符合行业趋势,四是订单匹配是否完备,五是估值水平是否合理。综合以上因素,建议关注明泰铝业、亚太科技、南山铝业、利源精制、银邦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融捷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