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周报:5月乘用车市场平稳增长,新能源市场回暖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王凤华 2017-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市场回顾:本周汽车板块增长3.41%

本周汽车(申万)板块增长3.41%,同期沪深300增长2.57%,板块跑赢大盘0.84个百分点。本周涨幅居前的个股是:美力科技、特力A和长春一东。跌幅居前的个股是:蓝黛传动、鸿特精密和金马股份。

二、本周行业动态

1、乘联会发布乘用车市场5月份产销。本月广义乘用车市场产销分别为1751702辆、1,779,854辆,同比增长0.5%、1.2%。分车型来看,SUV车型共销售718,532辆,同比增长17.2%,环比增长4.3%,SUV仍是拉动车市正增长的主要力量;而MPV车型则持续低迷,5月,MPV共销售143,945辆,同比下降15.6%,环比增长6.1%。轿车销量仍维持平缓走势,全月共销售汽车878,679辆,同比下降4.7%,环比上升5.1%。分车系来看,德系与日系品牌汽车增长强势,本月增速均在9%左右,份额提升达到2.4%,这得益于合资品牌汽车对1.5T与2.0T发动机的推广,同时,合资品牌对SUV产品的布局也逐步完善,也都为合资品牌的销量增长带来了基础;自主品牌汽车零售份额占比为37.7%,份额同比提升1.5%。新能源汽车共销售3.8万辆,环比增长32%。

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继续延续了平稳态势。由于目前销量基数较大叠加去年同期车市超预期增长因素的影响,国内乘用车市场明显已告别快速增长时期,国内汽车企业将逐步感受到销量增长的压力。新能源车本月重回增长快车道,受到年初政策因素的影响新能源车市萎靡,进入5月以来各项政策逐渐明朗,各地新能源项目纷纷落地实施,释放市场回暖信号,预计产业将持续复苏。

2、20家车企违规被约谈,车辆生产法制化建设加快。工信部官网通报了2016年严重违规的20家整车企业,涉及84家企业的130款车型,共2577辆车,货车类产品违规生产问题比较突出。在被通报的20家企业中,北汽福田、安徽江淮和中国一汽违规车型数量最多,分别为383、247和184辆。经过整理发现,本次违规原因大致分为三类:一是车辆信息与《公告》或《合格证》不一致,如车辆整备质量及轴距、外廓尺寸与《公告》不一致,发动机型号、轮胎规格、客车座位数与《合格证》不符等;二是相关标识缺失或错误,如厢式货车等车未粘贴反射器型反光标识;三是安全配置缺失,例如危险品车没有安装行驶记录仪、部分车型未安装防抱死装置。

此次违规车企被处罚表明国家将加快车辆生产法制化建设,制定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加强车辆生产一致监督检查,积极推进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上线运行,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此举将有效提升车辆安全水平,增强我国车企特别是自主品牌的综合竞争力,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3、百度推出国内首个可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百度近日国内首个可量产的自动驾驶专用计算平台BCU。BCU是基于高精度地图,结合GPS、摄像头与IMU等传感器信息,提供自动驾驶所需要的高精度定位的专用计算平台。这一计算平台具有软硬件一体化的特性,将向行业合作伙伴开放信息安全和云端更新两大基础能力和高精定位、环境感知、规划决策三大AI核心模块。最近一段时间,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动作频频,先后与国际巨头大陆、博世以及德赛西威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车联网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并按照资源互补、技术互补的合作原则,共同探讨和实践对应的商业模式,加速技术向产品的有效过渡。

4、三亚公布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近日,三亚市正式印发了《三亚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对未来五年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进行规划,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共建设充电桩5753个。目前三亚市共有新能源汽车970辆,其中大部分以纯电动车为主,电动乘用车几乎全部是分时租赁公司的运营车辆,已建设充电桩共400多个。按照《规划》的要求,“十三五”期间,计划建设充电桩5753个,其中结合公交、出租、环卫与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专用停车场所,新建超过389个充电桩,满足专业车辆充电需求;在居民区、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写字楼、工业园区等单位内部停车场,建成超过4199个充电桩,鼓励有条件的设施对社会公众开放;在交通枢纽、大型文体设施、大型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公共停车场等城市公共场所,建成超过1165个公共充电桩。

三、本周公司动态

1、多氟多:公司与修武县产业集聚区投资有限公司、焦作龙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河南多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从事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经营业务。多多新能源注册资本20000万元,多氟多占63.845%,为控股股东。项目建成后预计形成10万辆/年新能源车产能。2、金马股份:公司已完成公司名称、注册资本及经营范围等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取得了新的营业执照,公司名称由“黄山金马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3、广汽集团:公司拟设立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投资总额6亿元,注册资本6亿元;同时批准向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增资22.64亿元专项用于自主品牌乘用车新增20万辆/年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建项目建设。

四、投资建议

5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继续延续了平稳态势,国内汽车企业将逐步感受到销量增长的压力。新能源车本月重回增长快车道,预计产业将持续复苏。建议关注:广汽集团(自主合资齐发力,布局北美市场),万里扬(自主CVT变速箱龙头,主要客户为各大自主品牌,掀起CVT国产替代进口),天赐材料(电池材料上下游整合度高,关键原材料自给自足,成本低于行业竞争对手),三花智控(三花汽零强势加入),江淮汽车(与大众成立合资子公司,提升公司新能源市场竞争力),当升科技(国内高镍三元材料技术引领企业)。

五、风险提示

新能源汽车推广不及预期,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