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山证策略国改专题研究(三):方案落地,山西国改奏新章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麻文宇 2017-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山西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尘埃落定,市场目光将重新聚焦于山西国改主题。我们策略团队在第一时间研读了这份重量级的文件--《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指导意见》(后文简称“方案”),欣喜地发现我们此前所发布的诸多改革预期(详见报告《20170221-绝境求生,山西国改箭在弦上》)均得以印证。同时,我们认为,国改方案高举高打,指向明确,有望推动山西国企国资改革驶入快车道。本篇报告将解读方案亮点,重点关注其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并给出预期受益标的。

投资要点:

1、 方案提出阶段目标:到2020年,国企国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争取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2、 紧随中央,兼具地方特色。方案在纲领与方向上与中央保持一致,但针对于山西特有困境与难题做出了一些突破性的尝试。改革的六项基本原则更具有地域特色和实操指导性,包括坚持市场化取向、坚持竞争力目标、坚持专业化重组、坚持股份制改造、坚持现代化管理和坚持科学化监管。我们认为重点可关注其中三条指向性意义:

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明确出资人定位;

二、优化资源配置、解决一股独大问题,混改无疑是国改的突破口;

三、横向纵向产业整合,打造世界龙头企业。

3、 改革手段多措并举,重点关注三个方向:

(一) 积极运用资本市场

1、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解决同质化竞争

2、产业链上下游关键业务重组整合

3、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壳”资源

4、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

(二)大刀阔斧调整产业结构 1、“僵尸企业”市场化出清,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将有机契合,同步推进。

2、培育战略新兴产业

(三)加快健全现代管理机制

1、确立目标责任书制度,ROE成为考核主线

2、职业经理人制度

3、 扁平化管理,缩减管理费用

4、市场化用人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