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7年5月外贸数据点评:进出口继续回升,顺差保持利率无忧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胡月晓 2017-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出口双回升,外贸持续好转

5月份出口增长15.5%,比上月扩大8.7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2.1%,较上月扩大14.8%;贸易顺差2816亿元。进出口双双回升,顺差继续扩大。具体来看,一般贸易占比继续提升;对欧盟、美国等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呈现增长态势。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复苏步伐加快,中国主要出口市场需求扩张,有望持续拉动中国出口增长。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表明我国经济持续走稳,内需增长。5月高端装备、机械、电子等占比上升,新兴产业发展加速。此外,5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1,较上月上升0.4,表明我国外贸出口环境持续转好。这是5月除PMI外的第一个真实经济表现数据,PMI实际上是个情绪指标,在经济底部徘徊阶段,必然一直偏低。5月份进出口均好于市场预期,结合前期的进出口变化,中国外贸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

利率不松,市场难动

金融严监管及流动性紧张导致市场出现持续调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市场就经历了从“资产荒”到“资金荒”的变化。“资金荒”的前生实际上就是“资产荒”,“资产荒”的实质是找不到满足负债风险收益要求的资产,原因是负债端的成本上升了;负债端成本上升的延续,便宜的资金找不到,时间长就变成了“资金荒”。“资产荒”和“资金荒”实际上一个货币的两面,实质都是货币利率上行。监管强化并非当前“资金荒”的根源,只是起到了火上浇油的结果。如果央行不降低基础货币利率,“资金荒”现象也不能消除,金融市场上股债双低迷局面也将持续。如果央行能在合适时机、采取适当政策组合,降低基础货币利率,那么“资金荒”将有效缓解;同时货币偏紧下,风险利率上行仍将压制资产泡沫。基础货币利率降低通过引导市场一般利率水准的下行,将提升各类金融资产的内在估值,金融市场有望逐步回暖,政策重点关注的金融风险也将消弭于无形!

顺差保持汇率无忧,降准压力仍在积聚

较高的贸易顺差有望保持,在高顺差持续状况下,担忧中国资本外流和外汇储备流失失控,显然有些过度担忧,何况中国的资本项目未完全开放。近期人民币汇率回升的态势,也是证明了我们对汇率走稳回升的看法。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走势在2016年4Q上涨后,2017年将延续平稳态势,中国的进口增速也将延续目前的相对较高态势。在贸易项下的高顺差维持状况下,中国的国际收支不致带来外汇储备变动减少的压力。中国外汇储备将能保持平稳。中国货币当局依靠外汇占款增长来投放货币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货币增长要维持目前M2=10左右的增速,必须加大主动投放力度,在主动投放跟不上的情况下,降准的压力也在积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