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亚洲经济分析:中国经济存在多少过剩产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产出缺口是指实际产出与潜在产出之差,对于许多经济体而言,产出缺口是将实际经济增长和通胀率相关联的重要指标,继而也将影响到未来的政策措施。当实际产出高于潜在产出、即产出缺口为正值时,该经济体面临着通胀压力,决策层往往会收紧政策,以防范经济进一步陷于过热。另一方面,当实际产出低于潜在产出时,通胀率倾向于走低,此时央行往往会出台降息等更多宽松政策。

虽然产出缺口具有重要意义,但该指标的衡量颇为棘手,因为我们无法直接观测到潜在产出以及相应的产出缺口。在中国,产出缺口的衡量似乎格外困难。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加大了分析的复杂程度。围绕中国GDP 数据的质疑则可能增加基于GDP 的预测值的不确定性。

考虑到这些困难,产能利用率(通常针对制造业或广义工业领域)等指标通常被用来为产出缺口的计算提供补充信息。我们在此前研究中通过多个定量指标估算了中国的产出缺口,具体包括基于滤波的研究方法以及侧重结构性模型的估算等。在本报告中,我们增加了基于制造业、建筑业和部分服务业产能利用率的分析,采用自下而上的方法估算经济周期。

我们发现整体产能利用率从2011 年底至2016 年初呈下降趋势,而后在2016 年下半年有所反弹。产能利用率的反弹与通胀率的回升相符,也支撑了始于去年四季度的政策收紧举措。虽然近期产能利用率上升,但其绝对值仍不及2013-2014年。随着4 月份实体经济减速、PPI 通胀率开始回落,我们预计决策层将在此前政策大幅收紧之后略做宽松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