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康师傅控股:原料成本升令毛利受压,幸控制成本得宜溢利升

来源:南华金融 2017-05-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毛利受压但成本控制令溢利上升-康师傅控股(「集团」)在截至2017年3月底止首季录得收益141.9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上升3.73%;毛利39.8亿元,同比下跌7.41%,毛利率28.04%,下降3.37个百份点,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升。不过,受惠成本控制得宜,其他收入上升,以及应占联营及合营公司业绩上升,期内股东应占溢利上升15.3%至4.34亿元。市场预测集团2017年溢利将上升48%,即未来三季溢利13.09亿元,而2016年第二季因方便面升级出现短期压力,以及饮品通路降库存影响,令业绩表现欠佳,第二至第四季溢利仅有约8亿元,相信市场已预期集团第二季溢利恢复较合理水平。然而,集团2017年预测市盈率己高达27.6倍,未来三年复合盈利增长25%,PEG已高达1.1倍。我们按过去3年的预测市盈率减一标准偏差作估值(即27.4倍),目标价为9.6元,建议沽出。

即饮茶(包含奶茶)及百事销售量市占下跌-饮品是集团最主要业务,收益79.82亿元,同比增加2.8%,占总收益56.2%(去年同期为56.7%)。毛利率28.15%,同比下跌5.11个百份点。白糖、PET粒子等原材料价格上升,拖低毛利。虽然广告、促销费用同比下降,但由于毛利下降及运输新规导致运费上升,令饮品业务股东的应占溢利同比下降54.13%至3,691万元,利润率同比下降0.58个百份点至0.46%。即饮茶(包含奶茶)期内收益36.96亿元,同比增长1.63%,占业务收益的46.3%,同比下跌0.5个百份点;销售量市占为49.7%,同比略下降,虽然仍为市场首位,但却未能跟随行业增长。碳酸饮料及其他期内收益20.57亿元,同比减少4.1%,占业务收益的25.8%,同比下跌1.9%。参考Canadean数据,期内百事碳饮料的销量市占为31.4%同比下降0.1个百份点。果汁录得收益11.56亿元,同比上升8.2%,占业务收益的14.5%,同比上升0.7个百份点;销售市占为15.5%,为市场第二位。包装水期内录得收益10.73亿,同比上升17.4%,占总务收益的13.4%,同比上升1.7个百份点;销售市占为12.5%,为市场第三位。

方便面业务逆市增长-方便面是集团第二大业务,收益58.11亿元元,同比增加5.8%,占总收益40.9%(去年同期为40.1%)。毛利率27.75%,同比下跌0.84个百份点。面粉与棕油等主要原材料价格上涨,拖低毛利。由于收益上升及分销成本下跌,令业务股东应占溢利上升23.62%至3.93亿元,利润率上升0.97个百份点至6.76%。根据尼尔森数据,2017年方便面第一季度市场整体销量衰退3.2%,销额衰退0.8%。在这种情况下,集团仍能录得收益及溢利上升;期内集团销量市占44.5%,销额市占51.2%,位居市场领导地位。容器面期内收益30.3亿元,同比增长10.8%,占业务收益的52.1%,同比上升2.4个百份点。高价袋面期内收益20.49亿元,同比增长31.2%,占业务收益的35.3%,同比上升6.8个百份点。

集团已接近无负债-截至2017年3月底,集团手持现金147.9亿元,有息借贷规模为165.3亿。流动比率为0.75倍,净负债比率为0.09倍,集团已接近无负债,财务状况稳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