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7-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了《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16年)》,截至2016年末,银行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0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5.55万亿元,增幅为23.63%。16年同业理财是理财规模增长主要推力,同比增长99.6%、占比理财规模20.6%。股份行、城商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理财同比增速24.6%、43%、80%。在新监管环境下,理财和同业负债优势下降,未来银行理财增量资金可能放缓,表外回到表内是大势所趋。

理财规模增速放缓,同业理财成为边际重要贡献力量。截至2016年底,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29.05万亿元,增幅为23.63%。相较于2015年56.46%的同比增速,2016年规模增速明显大幅放缓。从边际贡献角度来看,2016年上半年,全部理财规模净增2.78万亿,其中同业理财占比36.69%;2016下半年,全部理财规模净增2.77万亿,其中同业理财占比71.12%。可见下半年是同业理财爆发的高峰期,反映出同业理财是2016年银行理财市场发展的最为重要的边际贡献力量。年报指出保本理财已纳入表内核算,视同存款管理,只有非保本理财产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理财产品。非保本理财占比上升,未来难持续大幅增长。截至2016年底,非保本产品的存续余额为23.11万亿元,占比79.56%,上升5.39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保本类理财产品算为银行负债需缴纳准备金,而非保本产品无需缴纳,因此收益更高。但在未来监管趋严的形势下,非保本类理财产品难保持继续大幅上涨趋势。

股份行理财产品规模最大且贡献了主要增量,农村金融机构扩张速度最快。2016年末国有商业银行、股份行、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分别是9.43万、12.25万亿元、4.40万亿元和1.64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余额的32.5%、42.2%、15.1%和5.6%,股份行和国有商业银行合计占理财余额的74.6%,是理财产品主要发行方。从增量来看,股份行一直是主要贡献者,2016年下半年股份行理财规模增加1.46万亿元,占全部新增理财规模的49%,紧随其后的城商行理财规模增加0.66万亿元,占全部新增理财规模的24%。从扩张速度来看,2015年下半年以来农村金融机构理财规模扩张速度持续高于同业,2016年农村金融机构理财规模增长80%,高于城商行(43%)、股份行(24%)和国有商业银行(9%)。

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结构保持稳定。从理财资金配置来看,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现金及银行存款和非标资产是理财资金主要配置品种,2016年末投向以上几类资产的比重合计为91%。年底债券投资占43.8%,其中信用债配置占全部理财规模的35.07%;非标配置占比为17.5%,较年中小幅提升1个百分点,但今年随着非标配置监管加强,非标配置占比已有所下降,1季度经济金融会议指出,截至3月末理财资金投向非标的比重为15.40%,较年初下降了2.1个百分点。同时,年底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方式投向实体经济的理财资金有19.65万亿元,同比增长23.75%,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67.4%。

综上所述,2016年银行业理财规模增速放缓,同业理财扩张加快,股份制行理财产品规模最大且贡献了主要增量,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结构保持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