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开采获突破 掘金油服板块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2017-05-22 09:49: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18日在南海宣布,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机构人士指出,目前可燃冰开采商业化仍处在研究阶段,且由于开采成本高,短期内大规模开发可能性较低,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但考虑到可燃冰储量丰富,未来有改变全球能源供给的可能性,长期来看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大幅受益。而且由于可燃冰主要分布在海底,未来海上油气钻采设备及服务厂商有望首先受益。

可燃冰成功试采

5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功在南海从1266米深海底以下的203米-277米的海床的可燃冰矿藏开采出天然气,连续8天稳定产气共12万立方米,试采单日的最高气产量达到3.5万立方米,甲烷含量达99.5%,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首位成功实现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

资料显示,可燃冰具有清洁、体积小、储量丰富等特点,是优质的新能源。首先,可燃冰主要成分是甲烷,燃烧后仅会生成少量的二氧化碳和水,属于清洁能源;其次,可燃冰体积小能效高,1立方米就可以分解释放出160立方米以上的天然气;最后,可燃冰储量丰富,世界资源量大约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资源量的两倍。不过可燃冰目前离产业化还有距离,难点在于开采、运输不易、成本高,以及环境破坏引发温室效应的可能性,开采不当容易造成海底地质灾害,后续任务艰巨。

国土资源部专家表示,可燃冰的成功试采证明了我国可燃冰勘察的核心技术,凭借世界顶尖的综合实力水平,有望引领页岩气革命之后的天然气水合物革命。我国目前探明的可燃冰主要分布在南海和青藏高原,根据2016年中国能源矿产地质调查报告,海域和陆地预测远景资源量分别可达744亿和350亿吨油当量,而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为1562亿吨和255亿吨油当量,若可燃冰开采技术成功实现规模化,将显著优化我国的能源结构。按国家计划,2016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有望从2016年2058亿立方米增至2020年的3786亿立方米,CAGR为16.46%。但我国天然气产量明显不足,从2016年1371亿立方米计划增至2020年的2450亿立方米,其中常规天然气1850亿立方米,CAGR为7.78%,存在缺口。可燃冰的试采成功给解决天然气供给不足带来希望。

油服板块值得关注

受此消息刺激,油服板块上周五强势爆发,海默科技、石化机械和潜能恒信涨停,*ST墨龙和*ST准油涨停,其余相关概念也涨势强劲。

我国《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已明确天然气的主体能源地位,力争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占比提高到10%,可燃冰的开发将加大天然气的供给,有望推动我国非常规油气的开发投资的增长。目前可燃冰开采商业化仍处在研究阶段,且由于开采成本高,短期内大规模开发可能性较低,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然而由于可燃冰储量丰富,未来有改变全球能源供给的可能性,长期来看相关上市公司或大幅受益。由于可燃冰主要分布在海底,未来海上油气钻采设备及服务厂商有望首先受益。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前期油服板块股价普遍调整幅度较大,目前部分公司股价已经落入安全边际比较高的区域,油价自去年11月上涨以来,油服行业已经逐步显示出回暖迹象,部分公司已经体现出业绩或订单的改善。同时,本月25日OPEC大概率达成冻产延长协议,有望提高原油价格波动中枢。可燃冰技术突破有望使得油服行业长期向好,从而带动油服版块迎来主题投资机会,首先建议关注和本次海域可燃冰技术突破直接相关生产开发的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