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延续 偿债压力仍存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22 14:1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表示,房地产市场总体调控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是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矛盾并没有解决,一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压力也不小,一旦放松调控还会反弹。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是宏观杠杆率较前几年还是略有上升,不排除某些风险点依然存在。

房企资产负债率上升。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报告指出,截至2016年末,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5.92%;内地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73.52%,同比上升0.86个百分点。部分房企杠杆率较高,20.63%和30.51%的沪深及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资产负债率在80%以上,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3.97个百分点和3.39个百分点。

中国指数研究院企业研究副总监张璇表示,从发展趋势上来看,房地产行业周期性高点已过成为共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进入加速期。2016年A股重组及转型退出的地产股达到14家,行业优胜劣汰进入加速阶段。

从另一角度看,张璇认为,未来销售、资金双端承压。2016年土地市场火热、资金面宽松,在全年拍出的381宗高价地中,拿地较多的18个公司累计高价地已高达104宗;房地产上市公司2016年累计发行了3814亿元公司债,尚待市场消化。在未来偿债期临近及融资收紧下,高价地块后续若不能实现高溢价出售或蛰伏都将带来较大风险。

在姜超看来,地产行业积累了大量的货币资金,故年内地产行业流动性压力不大,但如果地产销量回落并持续,随着债务到期量增加,未来企业流动性将面临较大挑战。地产行业存量债务到期压力或集中在2018-2021年,国内地产存续债券中约有75%是在2019-2021年间到期。贷款的期限以3年为主,过去两年产生的大量贷款也将在2018-2019年到期,故年内债务到期压力不大,但未来2-5年地产行业债务到期压力集中。

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限购、限贷政策不断加码,热点城市成交量已经开始放缓、价格承压,加上融资环境的持续收紧,房地产上市公司未来或面临销售端、资金端的双重压力,运营风险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