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业绩背离行业趋势 兰花科创财报异常被追问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夏子航 2017-05-22 08:1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0日晚,兰花科创公告收到上交所的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从行业经营、会计处理、资金压力、主要亏损减值等方面对公司展开问询,要求公司进行说明和补充披露。

2016年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煤炭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的局面得到改善,煤炭价格合理回归,行业触底反弹,尤其是下半年以来煤炭价格大幅回升,国内煤炭企业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多数公司业绩有明显改善,近八成煤炭行业上市公司实现盈利或扭亏为盈。

但同属煤炭行业的兰花科创却在2016年由盈转亏,亏损6.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公司最为主要亏损源之一,仅资产减值一项,公司2016年就计提无形资产和商誉资产减值准备共3.53亿元。

上交所首先要求公司结合2015年、2016年煤炭行业情况,说明经营业绩与行业趋势不符的原因,以及分季度营业收入与利润增减趋势不符的原因。另外,兰花科创年报披露,公司煤炭产业现有各类矿井14个,年设计能力2020万吨,但在公司参股、控股的多个煤矿中,仅华润大宁盈利。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各个下属公司亏损情况以及亏损产生的原因。

其次,监管层重点关注公司主要资产减值及计提坏账准备情况。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2016 年计提无形资产和商誉资产减值准备共3.53亿元,其中无形资产减值准备2.19 亿元,商誉减值准备 1.34 亿元。 无形资产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口前煤业于2016 年2月转入生产,而公司本期对口前煤业采矿权计提减值准备2.19亿元;商誉方面,公司本期对其2008至2009 年收购的口前煤业、贾寨煤业、永胜煤业、兰兴煤业四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其中口前煤业2015年已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258万元,本期将剩余商誉1.14亿全额计提,另外三家公司本期对商誉全额提取减值准备。

据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历年来资产状况、各子公司经营状况和计提减值情况以及煤炭行业状况,说明口前煤业于2016年2月刚转入生产当年就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2.19亿元的原因、依据及其合理性。另外,要求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及下属四家煤矿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说明公司下属四家煤矿在2015年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或计提商誉减值金额较小,而在2016年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并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此外,监管层还关注上市公司资金压力、现金流状况以及关联资金往来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花科创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