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油气勘查开采体制将有序放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2017-05-22 08:1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社昨天晚间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其中核心要点涉及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推进国有油企干线管道独立、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鼓励油企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等。

在业内专家看来,这意味着油改的大方向已定,但具体落实还要看国土部、发改委、能源局、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配套政策。

跨国石油巨头道达尔集团驻中国总代表努北堂(Bertrand de la Noue)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油气市场上的确存在很多限制和规范,很难指望一步就完全放开。未来如按照《意见》进一步开放的话,希望能多倾听油气企业的声音。

记者注意到,围绕油气行业上中下游及市场主体等各个领域,《意见》分别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其中,在上游领域首先就提出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具体而言,将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加强安全、环保等资质管理,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这应该是文件最大的亮点。”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上游开放已在新疆试点,此次列入《意见》意味着国内四家油企垄断矿权的局面被正式打破。过去,四家油企只需登记就能取得矿权,缺乏竞争机制,而改革后将通过市场竞争方式获得矿权,其他符合国家政策条件的企业也可参与。

其次,《意见》提出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提升国际国内资源利用能力和市场风险防范能力。

而在中游管道输送领域,备受期待的管网独立终于提上日程。《意见》称要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管道是过去争议最大的部分:有观点认为应该组建完全独立的管道公司,保持自然垄断,类似高速公路网;也有人认为国内管道建设还在发展阶段,不能完全效仿成熟市场国家,主张渐进式改革。”董秀成认为,从改革的方向看,独立就应该完全独立,但目前的提法还比较模糊,具体是否成立管道公司还要看正式文本。

至于下游板块,《意见》提出深化下游竞争性环节改革,提升优质油气产品生产供应能力。制定更加严格的质量、安全、环保和能耗等方面技术标准,完善油气加工环节准入和淘汰机制。提高国内原油深加工水平,保护和培育先进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天然气下游市场开发培育力度,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公平竞争。

对此,努北堂认为,应进一步开放液化天然气(LNG)和LNG再气化等领域的中间环节。“中国未来应更多使用天然气,开放这一市场非常重要。只有这样,LNG才可以和管道气竞争,才能让更多用户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改革油气产品定价机制,有效释放竞争性环节市场活力。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保留政府在价格异常波动时的调控权。推进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依法合规加快油气交易平台建设,鼓励符合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交易,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加强管道运输成本和价格监管,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科学制定管道运输价格。

在董秀成看来,尽管上面这段话并未涉及价格放开的说法,但实际上已在暗示油气价格未来要进一步放开。

此外,《意见》提出深化国有油气企业改革,充分释放骨干油气企业活力。完善国有油气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具备条件的油气企业发展股权多元化和多种形式的混合所有制。推进国有油气企业专业化重组整合,支持工程技术、工程建设和装备制造等业务进行专业化重组,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参与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