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斌:星泓,从产业地产开发商到综合服务运营控股企业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5-22 11:24: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51

“在复星精英组织里,我觉得对精英们的最高认可,就是能成为全球合伙人。”随着郭广昌发出《致全球合伙人的第二封信》,复星集团宣布了第二批“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复星集团总裁高级助理、复星地产副总裁、星泓控股总裁、商业流通事业部总经理刘斌位列其中。

近日,刘斌表示“身为‘复星地产合伙人’及‘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自己的责任定位也从星泓跃升至复星地产板块乃至复星集团层面,这对星泓以及商业流通事业部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带来了更宽的工作边界。未来,在持续追求规模成长的同时,星泓也将在国际化等维度上提出更高的自我标准。”

四年资产提升200倍产业园建设只是过程并非终点

2012年刘斌加盟复星,并着手创建了星泓。截止2016年年底,星泓创下了“员工从3人到500人,资产从5000万到100亿,利润从0到40亿”的记录,可谓业绩彪炳。

在过去的四年时间里,星泓在湖北襄阳、陕西安康、四川苍溪、山东青岛、安徽合肥、湖北武汉、浙江杭州、陕西西安、江苏无锡先后打造出了“天贸城”、“云谷”、“信泰云仓”三大品牌产业园,而商业流通事业部则先后投资了包括菜鸟网络、百世物流、东家、华采找鱼在内的多个项目。“从这些项目的投后表现来看,都处于高速发展的通道中。”刘斌表示。

刘斌介绍称,在复星聚焦“健康、快乐、富足”领域,以“深度智造C2M幸福生态系统”为发展方向的大战略拉动下,星泓控股一方面确立了“产业投资、产业园建设、产业运营“三维一体的核心战略,践行复星地产“蜂巢城市”的发展,打造主题产业社区;另一方面顺应C2M商业趋势,全面承接复星集团大物贸、大流通的发展思路,建立了以C2M link为核心的产业生态圈投资及以家居为主题的产业链深度投资的逻辑。“产业园区建设对我们来讲只是过程,产业运营和产业投资才是我们真正要追逐的核心。”刘斌指出。

从产业地产开发商到综合服务运营商

战略精准定位

秉承着复星“战略拉动型”的特质,星泓每年都会不断迭代自身发展战略,最初从产业地产开发建设,到“产业投资+产业蜂巢”双轮驱动,直至今年定位成“产业投资+产业园建设+产业运营”三维一体综合服务控股企业。星泓希望“以产业投资获取资源”、“以产业园建设提供协同发展”、“以产业运营发展资源”,板块之间互为协同,实现“开发建设收入”、“资产经营收入”、“企业服务收入”和“投资收益”等多元收入和盈利来源。

“星泓的逻辑是,通过对外部优质资产收并购,实现企业扩张和利润增长;通过产业园建设开发运营服务获取收益,并借助对优质中小企业的股权投资、上市孵化,打造独角兽企业,实现投资收益的爆发式增长。”对于公司的经营思路,刘斌如是介绍。

在刘斌看来,星泓控股是在复星地产“蜂巢城市”的城市化开发解决方案下,通过嫁接和深度整合复星的地产投资及投资管理能力,打造“产城一体、产城融合、多元综合”的新型城市及社区。

“星泓最早的‘天贸城’产品,定位产业地产,以三线城市专业市场整合为切入点,具备撬动资金较少、回本盈利较快、且有相当市场等优势。随着资金回笼,星泓逐步扩大投资、提高产业园能级,过去的几年里,我们全国筛选之后锁定福州、合肥和长沙三个城市。三年前,我们的研究团队通过综合人口导入、经济结构、供地结构等指标的研究,判断下一轮增速最快的将集中在中部省会城市。比如合肥,每年产业用地占比达60%,人口导入情况也很好,同时又有中科大、科大讯飞这样的高校和高科技企业集群,产业基础深厚,发展速度也不错,很符合我们的判断。于是我们就选择了合肥作为重点布局城市,并成功打造‘云谷’产业社区。未来五年我们将重点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宁沪杭两个城市圈及中部省会城市,同时关注京津冀的发展。”刘斌说,“通常而言,产业园的建设周期一般是五年,但产业运营的周期将会持续运转。对我们来讲,产业园区建设是以产业运营为核心的,换言之,房地产开发只是过程不是目的,这也是政府接受我们的原因。未来,星泓控股将通过产业业态的规划、产业资源的导入,形成产业集聚、产业整合和产业运营,从而培育出更多成熟的、获资本市场认可的、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复制的主题产业社区。”

产业投资 不能只是买买买

早在2016年,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就提出了C2M概念,复星集团也确定了以“深度智造C2M幸福生态系统”为发展方向,加大智能创新投资力度,加强全球产业整合能力与资产配置能力的战略目标。

而在C2M产业投资上,星泓踩准了入场的最佳时间点。“中国房地产开发经过了1.0的毛坯房服务和2.0时代的精装房服务,现在正在进入3.0时代的全品家服务时代。现在我们都知道,除购房消费外,现代家庭居住消费领域有着万亿级规模市场,围绕家的生活场景,从楼盘设计开发、硬装、软装家具到家居日用品,从上游的低频消费到下游的高频消费,星泓在对全产业链条进行具有产业深度的投资。“

2016年,复星完成了对互联网整体家装开创者构家网的投资,刘斌作为此次投资的主要操盘手,无不表示满意。“家装行业具备天然的C2M特性,在选择家装企业投资之时,星泓更关注其是否以数字科技为基础,是否具有C2M核心思维,我们只会投资C端和M端都做好的企业。而构家网,正是具备这些特质。”

在产业链深度投资的同时,星泓也在瞄准商业流通领域,围绕C2M link的核心,重点关注商流、物流、资金流三大流通环节的投资机会。

刘斌认为,相比于其他资方,星泓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投后赋能。针对被投企业和入园企业,星泓都会给予包括战略赋能、资源赋能、整合赋能等多维度的赋能运营。“向被投资企业导入‘产业+资本+管理’的赋能式综合解决方案,通过产融互动、赋能于人,帮助企业实现效率提升、转型新生和价值倍增。”谈到星泓的C2M投资,刘斌认为“赋能”是其最重要的特色。

从职业人到投资人

平静地坚持、持续地努力

事实上,早在加入复星之前,刘斌已经拥有20多年的地产从业经验,而他来到复星的原因正是在于其“以人为本”的文化诱惑。

刘斌说:“我在以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做了将近20年,想要试图转型做投资,复星向我描绘了一个内部创业的前景,非常吸引人。”刘斌回忆,“来之前我也了解过,复星的典型特色是所有资源围绕人转。郭广昌同学一直倡导,希望每一个人来到复星都可以明确‘你要复星为你做什么’,主动思考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复星愿尽己所能地提供一个平台可以予以的支持。星泓就是在复星的主战略之下,进行战略的深化和细化,并根据自身的具体战略来组建团队和制定商业模式,自主性非常强,也正是缘于此,我们团队的内驱力也很强。”

事实上,复星作为支持平台已经具备了得天独厚的支持能力。一方面复星体系内部已经形成覆盖金融、地产、零售、物流等各个板块且遍布全球的资源整合平台及资产管理平台,内部资源的协同效应明显;另一方面,长期建立的市场品牌和口碑让其子公司在获取外部资源的时候相对容易。“从复星自身的基因来讲,复星是一个对趋势相当敏感,并用于不断自我迭代且强调战略拉动的企业,按照复星的趋势判断和战略方向去寻找投资机会,资源非常丰富,在资本市场也比较被认可。这已经为我们省去了大量的沟通成本和品牌成本。”刘斌表示。

在复星四年多的时间里,从一个职业人转化成一个投资人,刘斌深刻感受到投资人生的不易。

“做投资之后,许多的心态和做法都在改变。边创业边投资的时候,真的能够体会郭广昌同学说的,过程就是终点。我们很清楚自己跑的是马拉松,不是百米冲刺。与亢奋相比,平静地坚持、持续地努力,兴许更为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