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发改委研究课题招标事件点评:发改委油气改革提上议程,优化资源配置社会资本有望受益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石油开采行业 2017-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据报道,发改委基础产业司2017年研究课题招标公告,按照《基础产业司研究课题招标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要求,拟开展2017年重点研究课题公开招标工作,其中有关油气改革,在油气基础设施领域引入社会资本研究要点:梳理我国油气基础设施领域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及政策管理现状,根据《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油气管道、LNG 接收站、油品码头、储气库、原油储备库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建议,并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和改革需要,研究提出适合开展试点的范围和推荐项目。

优化资源配置,上下游产业链有望受益。我们认为发改委提出基础设施发展方向主要是面向市场化,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下游用户的使用成本,从而带来整体的行业受益。由于油价在2014年四季度起大幅下跌,上游原料成本下降,同时在下跌过程中的现货价格体现出优势,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的使用,有利于获取更多途径的上游资源。

引入社会资本,有望带来资产重估价值提升。油气行业的引入社会资本必将会带来行业内基础设施的资产重估,而对于资产价值的理解更多是基于未来的升值和优化空间。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从输出劳动力到输出产品,未来到掌握定价权的阶段;而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则有望带来更多的产品交易活跃度, 而交易中的产品价格则形成更多的benchmark,有望带来产品定价权的争夺。

软实力是关键。随着社会资本参与油气行业改革的进程,我们认为拥有国际化视野,在产品贸易的套利中具有实盘操作经验的软实力将会受益,推荐中天能源、东华能源、新奥股份;同时从资产重股价值,以及经营效率提升和改善,推荐中国石化、中国石油。

风险:改革执行力度低于预期;油价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