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市场点睛:4月经济数据公布,火电龙头业绩存在反转可能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屠骏 2017-05-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央行大量释放流动性和通过工作报告专门传达了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的立场,但是5月是财政存款大月,年中存款保证金率处于低位,6月13-14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加息是大概率事件,6月30日季末MPA考核,一系列事件均提示6月底之前流动性偏紧,昨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6275%,仍有小幅上升,只是斜率趋平。资金面偏紧下,股市难以大幅反弹。昨日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居前的是传媒游戏板块1.24%。上涨的主要原因是(1)在一季报业绩真空期,游戏排行榜数据每日可以获得,上市公司业绩确定性较强,业绩和估值匹配度较好。(2)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要大力发展智能可穿戴、虚拟现实等设备,预期iphone8在今年秋季上市,硬件有望得到提升,对相关的手机游戏软件未来需求可期。

从4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周期性行业仍表现出相当的韧性,主要的背景是去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为6.88%,今年1-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累计同比达到9.29%,其中4月份同比增长9.63%。房地产为宏观经济提供了主要支持,水泥价格4月同比上涨了30%-40%,鉴于去年5-6月的低基数,水泥行业的景气度预计可以维持到6月。

另一个亮点是火力发电,火力发电产量度过了2015年的负增长期(增速-0.56%),2016年受益于经济回升,增速重新转正(4.41%),但是2014年火电项目审批权下放,2015年火电项目环评审批权下放,当时煤炭价格低位,各地新上煤电项目数量大幅增长,加剧了发电量增速与装机容量增速的不匹配,2016年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平均小时数为4165小时,反而比2015年下降了200小时,产能利用率仅有50%左右,是近年来最低的数据,行业过剩严重,必须用行政命令去产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供给侧改革的目标是火电去产能5000万千瓦装机容量,占全国装机总容量5%左右。从国企改革角度看,电力是七大混改领域之首,兼并重组预期强烈。

今年经济增速温和放缓情况下,火力发电量同比增加4-5%是大概率事件(今年1-4月累计同比7.20%),加上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今年火电利用小时数会有明显反弹,煤价去年秋冬季处于高位,今年价格很难比去年大幅增长,因此火电行业的龙头公司今年基本面会有反转可能。

从主题性机会来说火电行业的机会在央企重组。整个电力行业的上游是煤炭,下游是电网,都是央企,发电环节在谈判中一直处于最弱势的地位,通过上下游的重组合并,如果发电企业能从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划分中多获得一分钱的价差,对于度电利润只有几分钱的企业来说,业绩弹性相当高。我们看好火电领域的龙头公司:大唐发电、华能国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