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保险行业重大事件快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点评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继林 2017-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评论:

政策介绍

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对于年金险和两全险五年后返还的问题,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都会有影响。因为从当前销售来看,包括16年全年、17年一季度以及当前销售的产品都有这种形式的产品。政策出台后,需要调整产品策略;第二,对于万能附加险的政策收紧。相对来说影响更重要地体现在第一点上,对公司的主打产品策略以及18年的开门红会有影响。另外,新规也体现了其他要求,例如长期护理、健康险,因为不是主流产品,市场占有率也比较低,因此影响相对有限。

关于万能险附加账户

Q:如果万能险不作为附加险,而作为主险销售,对万能险增长的影响如何?

A:过去退保设计不合理的高现价产品从今年4月起已经停售。但是万能险的设计比较灵活,部分公司万能险销售情况还是比较好,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率的支撑,结算利率比较高。另外,此前规定存续期5年内产品规模总体限额逐步降至自有资本两倍,并给予过渡期,所以作为主险增长也会受限。理论上,万能险不存在增长的可能性。以前万能险销售好,一方面是中短存续期的设计,另一方面是较高的结算利率,去年发文“当万能账户的实际投资收益率连续三个月小于实际结算利率且特别储备不能弥补其差额时,当月实际结算利率应当不高于最低保证利率与实际投资收益率的较大者”,万能险销售难度加大。

Q:关于万能险附加账户的设计的原因

A:保险公司在进行产品设计时进行附加的原因:主险利润率很低,2016年开门红预定利率4.025%,而且期限长。保险公司可通过返还的钱或者分红收回到新账户或者万能账户上,收取一定的管理佣金以及提取一定的息差,来赚取一部分钱。可赚取息差一般为100-150bp,例如每年100块钱的分红,如果继续留在保险公司,进入新账户或者万能账户,公司会收取保户一部分费用,因此息差可达到100-150bp。

关于快返年金的形式与销售现状

Q:海外的年金险是不是和国内差别较大?有没有这种快返型的?

A:海外很多年前也销售了很多储蓄型产品,返还型占比也比较高,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英国的保险公司也注意到了储蓄型产品的问题,尤其是现在基本市场上没有储蓄型产品,卖的更多的是传统保障型产品以及养老年金。养老年金之所以卖,因为英国政府有补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