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开展可再生能源项目遗留清算,市场化补贴将是方向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宝德 2017-05-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清算遗留项目,缓解运营商资金压力

此前,国家共公布了6批次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对于2012至2015年间并网的包括106.9GW风电、25.9GW光伏、9.3GW生物质发电项目进行补贴此次工作将对前六批次中的遗留项目进行梳理和清算。此外,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工作已也启动,表明了国家对于可再生能源补贴工作的重视。我们认为,补贴工作的推进将有助于缓解下游运营商的资金压力,中上游厂商也将间接受益。

补贴资金仍存较大缺口。

一方面,由于风电、光伏电站规模的快速增长,应补贴金额迅速扩大;另一方面,由于全国的可再生能源附加实际征收额远小于理论征收额,且进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的空间较小,因此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存在较大缺口。我们预计目前缺口规模在500亿以上,这将限制新能源发电行的进一步成长空间,但客观上也成为了促进行业降本增效的一个驱动力。

市场化补贴将是方向。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试行可再生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的通知》,拟在全国范围内试行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核发和自愿认购。我们认为,短期内绿证能够改善部分运营商由于补贴拖欠引起的现金流短缺问题,但从长期来看,绿证的实施意在改革新能源补贴机制,逐步实施市场化补贴。绿色电力证书机制的推行将改变新能源发电依赖国家财政补贴的现状,市场化补贴机制的形成将从长期利好于新能源,未来配额制等政策的实施将形成新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逻辑与路径。

建议关注优质新能源标的。弃电率的改善以及补贴机制的改革将长期利好新能源运营商及中上游标的。我们建议关注金风科技(002202.SZ)/龙源电力(0916.HK)/华电福新(0816.HK)以及隆基股份(601012.SH)/林洋能源(601222.SH)等标的。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 2.限电风险; 3.补贴不到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