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央行4月资产负债表点评:货币政策稳健中性,货币发行降幅趋缓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郭瑞 2017-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点评:

4月货币发行下降1.08%或812.50亿元至7.44万亿元。货币发行包括其他存款性公司库存现金和社会公众手持现金之和。其中,4月其他存款性公司库存现金下降600.05亿元,M0下降212.45亿元。2-4月份,货币发行持续下滑,但下滑力度不断降低,尽管4月政府存款大幅增加4738.48亿元,这显示了央行保持流动性中性适度和基本稳定的操作原则。

4月政府存款上升19.72%或4738.48亿元至2.88万亿元。4月公共财政收入1.68万亿元,同比仅增长8.12%,年内增速首次低于两位数,同时财政支出也大幅减缓,4月仅增长3.80%,财政收支差额3148.00亿元。

4月外汇占款下降0.19%或419.98亿元至21.58万亿元,下滑力度自2016年12月以来大幅趋缓。4月贸易差额380.48亿元,银行结售汇数据虽未公布,但仍反映了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较弱。但外汇占款流出减少也显示了市场对人民币信心的增强。4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稳定在[6.87,6.91]之间,波动幅度极小。美元指数4月呈现了下行的趋势。近日公布的美国通胀和零售数据均不及预期,令美元再次下滑,其中4月核心CPI年增1.9%,为2015年以来最小增幅,零售增长0.4%,不及预期,对年内加息两次的预期造成了一定影响。预计5月人民币贬值预期将进一步减弱。

4月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增长4.77%或3849.72亿元至8.46万亿元以应对外汇占款持续流出和财政存款增加对资金的影响。分项来看,截止4月30日,逆回购余额为5000.00亿元,较3月增加2100.00亿元;MLF余额为4.10万亿元,较3月增加440.00亿元;PSL余额为2.30万亿元,较3月增加839.00亿元;SLF余额为102.72亿元,较3月下降597.24亿元。上述操作合计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2781.76亿元,占央行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净增加额的72.26%。

投资策略:

4月货币发行受外汇占款继续流出和财政存款大幅增加的影响,仍呈现了下降态势,但随着央行各项货币政策综合运用投放流动性,货币发行下降力度大幅放缓,显示了央行去杠杆和维护流动性稳定的态度。展望后期,5月美国通胀数据疲弱有望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进而进一步弱化人民币贬值预期;从2010年之后的数据来看,每年5月财政支出均较上月有所上升。上述两个因素对货币发行均有一定的支撑。

从央行货币政策态度来看,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栏评论“缩表”行为,指出由于受资本流出影响,“缩表”并不一定意味着收紧银根。而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仍然是稳健中性,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把握好去杠杆和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平衡,对市场预期起到一定纠偏作用。

4月经济基本面疲态显现。虽然4月工业增加值依然呈现了增长的局面,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房地产、采矿业、制造业、基建4月投资力度均进一步降低,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也有所降低。房地产调控加码、补库存周期结束等因素给实体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客观上要求货币政策不宜过紧。

总体上,近期经济基本面、总体流动性对债市的负面影响都在不断减弱,目前影响市场情绪的主要因素仍然在于监管力度的增强,在该预期尚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仍以观望为主,保存实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