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石化行业:一季报表现良好,后期关注油价回升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群星 2017-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石油石化行业2017Q1业绩好转,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以中信石油石化行业(不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的44家上市公司为样本,其2016年整体营收同比增长13%,2017Q1营收同比增长48%。2016年石化行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88%,2017Q1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加766%。统计的44家石油石化公司整体(剔除负值)的平均市盈率为21.36X,相对全部A股市盈率溢价17.88%,处于近年较低位置。44家石油石化公司整体PB为2.42X,相对全部A股市净率溢价21.61%,处于历史低位。

2017Q1石油石化行业资产负债率高位维持,整体而言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下滑

以我们统计的44家石油石化上市公司计,截至2017年3月31日,行业总资产为6982.07亿元,同比增长19.56%;负债总额为4115.83亿元,同比增长23.97%;行业资产负债率为58.95%,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00个百分点,虽然2017Q1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从负债来源看,本季度末银行贷款负债较前一季度增加3.14个百分点,但整体呈下降趋势;经营性负债占比较上季度末下降1.44个百分点,处于历史相对较高的位置;债券融资负债占比整体相对平稳。行业扩张方面,石化行业固定资产总额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3.82%,较上季度末下降了0.91个百分点,占比呈现出继续下降趋势;在建工程总额占总资产总额比例为6.40%,较上季度末增加0.33个百分点,虽然微弱增长,但总体呈现出下降趋势,整体而言石油石化行业扩张意愿较弱。现金流方面,2017Q1年前三季度共产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81亿元,而上年同期为正。

维持“优异”评级

我们认为国际油价近期回落存部分需求淡季因素,3季度进入需求旺季,供需趋于平衡,价格中枢向上;此外,我们认为油价上升通道炼油企业可获得库存收益,民营企业加码炼化,运营效率较高;天然气等产品未来趋势向好;“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存投资机会。建议关注中国石油(0857.HK)、中国石化(600028.SH、0386.HK)、上海石化(600688.SH、0338.HK)、恒力股份(600346.SH)、恒逸石化(000703.SZ)、中化国际(600500.SH)、中石化冠德(0934.HK)、中石化炼化(2386.HK)等标的。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疲软导致下游需求不振,产品价格下跌;原油价格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逸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