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4月份经济数据点评:短期增长放缓但仍有支撑,警惕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风险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17-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4月固定资产投资放缓至8.1%(前值9.5%),主因制造业投资(3.2%)回落明显,而房地产投资(9.6%)和基建投资(17.4%)小幅上行,值得注意的是民间投资较上月小幅回落(5.3%,前值8.6%)。未来短期内看,我们需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PPI持续放缓对于制造业投资的影响,二是基建资金来源压力对于基建投资的影响,三是民间投资较上月放缓明显。

2、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至6.5%,采矿业跌幅收窄,公用事业增速放缓,制造业内部结构上看,传统制造业增速收窄,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整体仍有支撑,但计算机和汽车增速回落明显。工业增加值的放缓与库存周期的变动有关,短期内可能仍将有所承压。

3、4月消费增速小幅下滑至10.7%,值得注意的是实际消费增速下滑更为明显至9.7%(前值10.2%)。具体来看地产链条类消费短期内仍有一定支撑,建材和家电小幅下降的同时,家具有所上升;汽车消费预期内放缓;通讯器材消费回落明显;石油类消费小幅回升。

4、预计二季度增长小幅放缓。短期而言,在金融去杠杆居于主要任务的情况下,增长放缓不改货币政策从紧态势。未来看,利率市场化下央行的货币政策新图景仍将是逆回购利率等短期货币利率为主,并且成为资产价格新的风向标。我们觉得在五六月份强调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央行进一步上调政策利率(七天逆回购利率)的概率非常高。我们在去年12月的年报和今年初的几篇报告中,预测今年货币政策从紧的信号明显,将会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控制房地产泡沫、金融去杠杆的诉求,结合泰勒规则,我们测算我国7天逆回购均衡利率应该在2.8%左右。目前7天逆回购为2.45%,如果每次上调10bp,预计年内还有上调4到5次的潜在空间。但最终上调多少,还取决于诸多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