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去杠杆利好业绩蓝筹,保险、银行价值正彰显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张镭 2017-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上证综指下跌0.63%,银行板块上涨4.05%,非银金融上涨2.46%,分别跑赢上证综指4.68、3.09个百分点。本周中信2个子行业录得上涨,27个子行业录得下跌。其中银行及非银金融分别在在中信29个子行业涨幅榜中排第1、2名。本周日均交易额3941亿元环比下跌8.49%,截至本周四融资融券余额达到8877亿元,环比下降2.22%。

投资观点:

银行:去杠杆对大行影响有限,看好银行业绩边际改善17年一季度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正式公布,银行业边际改善趋势确立。1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4933亿元,同比增长4.6%,ROE14.8%,较16年环比提升1.39%。受监管影响,资产规模增速分化一季度银行业资产同比增速14.3%而前值为15.8%。其中大行规模扩张速度持续加快,达到11.3%。股份行回落幅度最大,相较16年底规模仅微增0.96%;城商行资产相较16年底规模增长3.6%。1季度行业净息差环比收窄19BP至2.03%,主要是同业利率抬升对银行负债成本的冲击。资产质量边际改善季度末,行业不良率1.74%,环比持平。关注类贷款占比3.77%,环比减少10BP,其中大行不良率1.64%,环比下降4BP。股份行不良率环比持平在1.74%,城商行、农商行分别环比上升2BP、6BP至1.50%、2.55%。从风险抵御能力来看,一季度,中国银行业机构拨备覆盖率为178.76%,较16年末提高2.3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去杠杆环境下对于大行相对利好,长期以来中小银行由于投资能力较弱较为倚赖委外投资,16年城商行等中小银行理财增速20%以上,而大行和股份银行增速已收窄至个位数。相较而言,对于去杠杆、同业融资规范等监管政策,城商行有更大的调整压力。这一点在1季度银行资产增速变化已能体现,考虑到去杠杆对同业负债扩张规模的限制,预计大者恒大的的分化格局持续。

保险:去杠杆下避险情绪陡增,继续看好险企投资价值当前保险板块的价值回归符合我们在二季度策略报告中的观点,认为保险板块17年有诸多利好,价值回归是必然趋势。关于准备金折现率这个问题,主流险企普遍认为如果十年期国债能够维持在目前这个高位3.8%左右,那么准备金补提压力将大为减轻,甚至可能在今年提前步入准备金释放的阶段,对于险企的会计利润将是较大提振作用。这一点可能好于市场预期,之前预计是在18年才有可能出现准备金拐点,现在国债收益率的提升可能加速这一过程。我们认为从转型的角度来说,新华和平安更此轮行情中更有龙头潜质。用险企银保渠道在新单保费中的占比变化来说明,16年中国人寿/平安/太保/新华占比分别为42%/9%/18%/55%,可见中国平安以9%的低水平可称为行业内最

早完成保障型转型的标杆。而中国人寿和新华分别占比42%和55%是较为倚赖银保渠道。从同比来看中国人寿/平安/太保/新华分别变动-1.2%/28.5%/7.5%/-26.5%。其中人寿和新华为负且新华银保渠道降幅较大负26.5%,显示壮士断腕的决心。这也是为何17年1季度新华保费同比-20%原因。但是好的方面则是预计公司在17年年底可能实现保费正增长。届时转型效果显露,个险的保费弥补了银保渠道的缺口后,内含价值将会取得很可观的增速。

银行方面推荐关注招行、建行以及城商行关注受益于地区经济回暖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保险方面推荐关注推荐关注寿险转型坚决的新华保险以及保单结构优质的中国平安。个股机会关注爱建集团、五矿资本、经纬纺机。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风险、险企偿付能力不足风险、资本市场大幅下跌带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压力、政策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经纬纺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