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动态跟踪报告:表内信贷延续良好增势,表外融资增量下降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励雅敏 2017-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增5422亿元;新增社融1.39万亿元,同比多增6133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0.26万亿元,同比少增5692亿元,M2增速10.5%,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平安观点:

对公贷款延续良好增势,表内票据延续负增。

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万亿,符合我们预期。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速12.9%,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贷款投放依旧保持良好增势。从结构上来看,4月对公信贷是主要的拉动因素,短期贷款与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1554/5226亿,受债市价格高企、企业融资需求改善及地方债置换规模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影响,对公信贷同比大增。4月表内票据负增1983亿,连续6个月负增长,在信贷额度相对偏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主动压缩表内票据额度。居民端,中长期贷款新增4441亿,基本与上月持平,在房地产政策的调控下预计后续按揭增量将保持在4000亿元左右。展望5月,预计在信贷需求相对较为旺盛的背景下,新增信贷规模维持在1万亿-1.1万亿。

社融增速小幅上升,受监管趋严影响表外新增规模下降。

4月新增社融1.39万亿,同比增速12.8%,较上月提高0.5个百分点。广义信贷同比增加13.1%,较上月提升0.9个百分点。4月债券融资新增435亿元,债券市场融资虽略有回暖但仍处在历史低位,股票融资新增769亿元,主要受IPO 提速的影响。受监管趋严影响4月份表外融资新增规模下降,信托贷款新增1473亿元,委托贷款-48亿元,新增规模分别较上月下降1639亿元、2087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新增345亿元,同比增加3121亿元,主要由于去年同期票据市场监管趋严导致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大幅下降。

2017年社融增速目标较去年下行1个百分点至12%,预计全年社融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进入下半年后增速逐步回落。展望5月,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等表外融资业务预计会持续受到监管影响,增速上升空间有限,新增社融规模在1.3万亿-1.4万亿。

居民存款增长乏力,非银存款增加。

4月新增人民币存款仅2531亿,其中居民存款下降1.22万亿元、企业存款小幅增加452亿元,财政存款增加6425亿元。由于一季末的时点冲量,往年4月份居民存款都会有季节性回落的特征,但今年四月不仅环比回落,同比也少增5692亿元,我们预计与资金价格较高的背景下居民存款向货基和理财迁徙有关。

4月M2增速10.5%,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预计在降杠杆背景下全年M2将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与居民及企业端存款增长乏力有关,M1的增速环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至18.5%,考虑到地产的调控以地方债置换规模的减少,后续M1预计仍将延续下行趋势。

投资建议:

4月份M2增速持续回落,预计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M2增速将维持在低位。短期来看近期密集出台的监管新规对银行板块的风险偏好形成明显打压,在监管细则明确前,板块整体估值向上弹性将受到抑制。

不过从估值来看,目前板块对应17年0.86xPB,在全年资产质量持续转好的背景下,拨备压力的缓释将能够对业务结构调整带来的潜在压力形成对冲,板块安全边际充足,防御价值明显。个股方面,以守为攻,我们推荐受监管影响较小、基本面稳健的建行、工行、招商,股价调整较为充分、资产质量改善势头明显的兴业、短期关注宁波、贵阳等城商行的反弹机会。信托板块继续看好爱建集团、安信信托等标的。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低于预期,银行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建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