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库存降幅不错,钢价延续反弹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杨件,倪文祎 2017-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建议逐步关注钢铁股,高弹性类标的首选新钢、马钢、八钢、凌钢、安阳、方大等。此外,个股继续看好八一钢铁、抚顺特钢以及转型标的南钢、首钢等。

行业观点

库存延续下降,螺纹毛利维持高位。本周跟踪的区域成交量总体回升,武汉地区环比升61.5%,上海终端成交量环比升23.4%。库存方面,钢材社会库存1040万吨,环比降2.9%。其中,长材环比降4.7%,仍保持不错降幅;板材环比则降0.4%。开工率方面,钢厂检修逐步增多,开工率总体继续缓慢回落。其中,全国75.8%,环比降0.7%;唐山84.2%,环比升0.7%,剔除淘汰产能后开工率仍维持高位。随着下半周市场释放流动性缓解信号,钢价延续前期反弹趋势;而铁矿、煤炭等原料价格弱势运行,均有不同程度下跌。钢厂毛利进一步回升,长材维持高毛利,板材逐步回暖,但仍长材强于板材(长材830-860元/吨,板材170-350元/吨)。

17年去产能进入加速阶段。如我们前期观点,16年供给端是钢铁行业核心变量,预计17年6-10月份,钢铁将迎来供给端的两大催化剂--6.30地条钢彻底清除、17年供给侧改革。本周福建、湖北、黑龙江等各地纷纷公布地条钢清除情况,国务院督查组在湖南、江苏等地开展调查并对违规企业采取断电等措施;同时,发改委以及部分地方公布了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实施方案。上述显示17年去产能已进入加速阶段,6月30日之前剩余部分地条钢关停进入实施期,而17年供给侧改革有望在三季度前完成,测算两者影响行业供给(产能)接近8000万吨、产量超过4000万吨,体量与2016年11月份时接近,对行业影响较大。

钢价反弹有望延续。首先,过去2个月钢价下跌主要来自于库存层面的扰动,基本面供给、需求两端并未发生大的变化。这与2016年4月份下跌存在相似之处,而短期内跌幅快速扩大,并不意味着趋势终结。其次,随着库存逐步消耗,下游转向补库,有望再次推动产业链价格上涨。除了库存因素以及不错的终端需求外,我们认为支撑未来钢价反弹的因素还包括:1)出口环节,随着国内钢价回落,国内外价差回升,出口订单自4月份起显著回升;2)2017年供给侧改革有望在三季度加速;3)剩余部分中频炉产能的进一步关停。上述或使得钢价反弹的持续性有所增强。因此,后续钢价仍值得期待,钢铁股亦不排除再次出现板块性机会,建议优先关注弹性标的如新钢、马钢、八钢、凌钢、安阳、方大等。

个股继续相对看好抚顺特钢、八一钢铁以及转型标的南钢、首钢等。1)抚顺特钢:公司公告大型国有企业意向重整投资东北特钢集团,预计于7月10日前出台;公司成本费用杠杠三高、产能不足等历史遗留问题有望解决,中长期,业绩有望爆发式增长,估值亦可大幅提升。2)八一钢铁:摘帽逻辑兑现;疆内市占率超过45%的小市值高弹性公司;疆内景气回升有望带来盈利大幅增长。3)南钢股份。板材重要标的,受益行业盈利回升;稳步推进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方向转型。4)首钢股份。前期获机构举牌;典型的大集团、小公司,判断后续继续转型的可能性仍然较大。5)永兴特钢。优质特钢龙头,募投项目和高端产品逐步投产,明后年业绩有望实现较快增长;前期设立永兴投资用于新兴产业领域布局,分别在健康医疗、金融等领域有所布局,进一步外延预期强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