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4月快递数据点评:行业增速再思考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王晓艳,瞿永忠 2017-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摘要:

首先,简单回顾下4月份国家邮政局公布的全国快递数据:业务量完成29.8亿件,同比增长25.7%;业务收入完成369.3亿元,同比增长22.7%;从单价看,4月快递单价为12.39元,同比下降2.3%;从集中度数据看,1-4月,快递与包裹服务品牌集中度指数CR8为77.4,较1-3月上升0.4。

对于行业数据,市场困惑最大的是为什么17年业务量增速会大幅放缓?(16年增速51%,17年Q1+32%,3、4月份增速跌破30%),目前市场的主流的解释是:1)网购增速的大幅放缓使得快递业务量增速下滑;2)国家邮政局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对于解释一:网购增速是否真的大幅下滑?

对于网购规模我们采用国家统计局的官方数据(国家统计局从2015年Q1开始公布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数据,该数据剔除了不产生物流订单的虚拟商品交易额),我们发现2017Q1实物网购增速为25.8%,而2016年Q1与全年的实物网购增速为25.9%与25.6%,2017Q1实物网购增速并未出现大幅下滑,增速较16年甚至略微提升,因此我们认为“网购增速下滑导致当前快递业务量大幅放缓”的解释并不成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