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风险压力犹在 风险抵补能力提升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连等 2017-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数据点评

一、不良贷款增速同比继续放缓,季度不良率与年初持平

2017年一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同比增速继续放缓,不良贷款率保持平稳。季末不良贷款余额15795亿元,不良贷款率1.74%,拨备覆盖率178.76%。从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来看,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运行情况呈现以下特征。

一是不良贷款单季增速同比大幅放缓。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6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与年初持平。虽然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单季增幅较2016年四季度有所回升,但同比少增504亿元,显示不良贷款增长继续受到较好的控制。同时,关注类贷款也呈现出向好趋势,一季度关注类贷款余额34214亿元,占比3.77%,较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4个百分点。这些数据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显示出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压力正在继续减缓,然而考虑到不良贷款增量仍较大,且贷款规模较快增长带来的稀释作用也是不良贷款率走平的重要因素,短期内不良贷款增长局面仍难以扭转。

二是风险抵补能力稳中有升。受资产质量长期较快下行影响,商业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大核销力度。从上市银行的年报数据看,主要上市银行2016年核销不良贷款5840亿元,较上年增加1312亿元,增幅达28.98%。商业银行加快核销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拨备提取力度,一季度贷款损失准备金额较年初增加1560亿元,至28236亿元。拨备增长快于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增长直接推动商业银行贷款拨备率较年初小幅增加0.03个百分点至3.11%,拨备覆盖率由年初的176.4%上升至178.8%,风险抵补能力继续增加。

从全球银行业的角度来看,我国商业银行整体拨备水平处于相对高位,且完全能覆盖贷款组合的损失,为商业银行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

二、2017年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压力依然存在

2017年,受宏观经济阶段性回稳等利好因素影响,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将进一步缓解,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仍难言见顶,未来仍将承受来自三个方面的压力而小幅增长。

商业银行潜在的风险仍将继续暴露。2017年,商业银行较高的关注类和逾期类贷款将带动资产质量下行,这两类贷款的变动情况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商业银行潜在的风险状况。一季度,关注类贷款占比为3.77%,仍处于不低的位置。同时,从主要上市银行情况看,2016年末关注类贷款迁徙率为34.94%,为近年来最高值,表明关注类贷款有加速下迁为不良贷款的迹象。此外,2016年末主要上市银行逾期贷款占比为2.77%,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之间的差额虽然有所减少,但仍达到5305亿元,且逾期贷款的增加速度仍高于不良贷款增加的速度。这些数据表明仍有相当一部分的贷款风险尚未完全暴露,未来关注类和逾期贷款将对商业银行造成一定的风险压力。

不良贷款主要增长领域仍是小微企业、两高一剩和亲周期行业企业。受产能过剩治理和担保圈链辐射等因素的持续影响,小微企业,尤其是制造类、批发零售类以及资源类等亲周期行业的小微型企业风险管控压力依然不小。随着去产能力度的不断加大,钢铁、水泥、建材、船舶、光伏等产能过剩行业的经营环境更趋艰难,相关贷款的违约风险也会逐渐显现出来,行业整体信用风险将有所增加。2017年,这些行业仍将是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增长的主要领域,仍需要重点关注。

商业银行处置和内部消化不良资产的能力面临挑战。受央行MPA考核、同业理财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资产扩张存在一定制约,利润增速也受到一定影响。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净利润增速为4.6%,仍处于较低位置。在近期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市场利率上行较快,但对贷款利率的影响并不显著,存贷款利率抬升幅度出现明显差异,使商业银行净息差进一步收窄。一季度,银行业净息差为2.03%,达到2010年以来最低值。在利润增速放缓、息差进一步收窄的大背景下,银行能用于拨备的财务资源较为有限。因此,一旦大规模使用存量拨备进行核销,将会面临拨备覆盖不足的问题,未来银行核销力度持续加大的空间有限。

总体而言,当前宏观经济出现阶段性企稳的态势,前期产能过剩治理也取得了一定成效,这些将有助于改善企业经营状况。而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化债转股以及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扩围等不良资产处置渠道不断拓宽,将进一步促进商业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资产。虽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增长压力依然存在,但不良贷款率增长速度会继续放缓,预计2017年全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至1.8%左右的水平,考虑到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出现放缓,也不排除不良率达到1.9%的可能。

(连平系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许文兵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赵亚蕊系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