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猪北养”趋势形成行业集中度加快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赵黎昀 2017-05-15 08:2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轮猪周期进入下行通道的同时,今年也是养殖行业环保拆迁的最后期限。春节前后,禁养区域多地政府已纷纷下发拆迁通知,南方地区生猪面临集中出清的局面。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由于环保发力,湖南湖北等地的生猪被迫集中出栏,当地猪价已跌破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大型养殖企业集中补栏,环保因素带来的猪价利好也已减弱。不过,目前“南猪北养”趋势已逐步形成,对规模型企业形成利好,将有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

猪场禁养区大限将至

2016年以来,煤炭、钢铁等行业的环保限产,对行业影响深远,推助了产品价格上涨。对于同样高污染的生猪养殖行业,环保政策也将对行业形成巨震。

在环保的压力下,2015年至今全国各省份均已展开对生猪养殖的规划,其中提出禁养区猪场要实施关闭或者搬迁。2016年4月份,农业部发布了未来五年生猪产业规划,把广东、福建、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苏这八个水网密集的省份规划为限养区,也就是说这些省份有大量地区被规划为禁养区,同时大量的猪场被拆迁。

2016年12月,国务院发通知要求在2017年底前,全国所有禁养区的猪场都要完成关闭或搬迁,已对各地的拆迁工作下了最后通牒。目前全国禁养区域已经超过了19个省。

2017年,全国禁养区内养殖场关闭拆迁浩浩荡荡展开,多地政府纷纷下发具体文件,明确拆迁最后期限,补偿措施等,对当地养殖户影响深远。

“4月下旬,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湖南,开启新一轮禁养区猪场拆迁工作。部分处于禁养区的养殖户,被迫将栏内生猪出清,导致本就处于猪源偏多状态的市场再次饱和,一路拉低猪价。”卓创生猪分析师王燕洁称,湖南、湖北两地因环保压力大,无论散户还是大型猪场都被拆迁,肥猪标猪集中出栏,2/3地区猪价已跌破7元/斤,当地主流出栏价已降至13.6元/公斤左右。

招商证券研报曾指出,2016年因环保整治而削减的生猪存栏为3600万头,2017年是禁养区关闭或搬迁的最后期限,各地政府将加大治污、拆猪场力度,清退范围也将扩大,将继续影响生猪供给。

大量禁养区农户产量缩减后,本应对整体生猪养殖市场带来利好,但事实却不然。

“规模厂觉得这么多散户被拆迁,市场供应短缺,所以进行大量补栏。据实际了解,虽然散户倒了,但规模厂的产能起来了。例如行业龙头温氏牧业,2016年就迅速扩大了产能,规模场产量同比去年至少增加了20%。所以环保因素对猪肉价格的利好已经大幅减弱。规模厂补足的量已经完全覆盖散户被拆迁的量,甚至还更大。”

生猪分析师牛哲认为,南猪北养的话,可能会让南方猪价走高。但目前全国需求疲软,所以南方猪价不会有太大增长空间。而且目前交通发达,很多地方生猪运输一天就可到达,所以如果南方成为高价区,北方生猪资源就可很快补齐,不会有太大的价差。

“南猪北养”趋势已现

《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全国划分为四大区域。重点发展区包括河北、山东、河南、重庆、广西、四川、海南7省(区、市)。潜力增长区为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云南、贵州。而北京、天津、上海等大城市以及江苏、浙江、福建、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等南方水网地区已成为约束发展区域。

“‘南猪北养’不仅是政策引导的大趋势,也是顺应资源、环保要求的必然之选。”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认为,东北地区土地、玉米资源丰富,本就是养殖优势区域。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取消后,各地区价差逐步趋于合理,东北地区玉米价格较低,产业转移的动力逐步增强。

事实上,大型养殖企业已展开向北布局的脚步。

2017年1月,牧原股份携30亿元在黑龙江设立年出栏200万头的规模化猪场。而早在2016年10月,大北农和金新农分别斥资20亿,进驻东北地区。同年11月,温氏股份、天邦股份和正邦集团在东三省也共规划了1400万出栏量的规模化猪场。

据黑龙江媒体报道,目前已有27个大型畜牧产业项目在黑龙江布局。如大北农、天邦、正邦等企业重资投入。《内蒙古养猪企业行业名录2016年最新版》的统计也显示,截至2016年7月,内蒙古养猪企业已经达997家。根据《2016年农牧业上市公司投资活动回顾》,在按投资额占比排名前十的省(区、市)中,南北各有5个,但北方的内蒙古、河南、黑龙江、山东、河北的投资额占比合计达到59%,南方的安徽、湖南、广西、湖北、四川等的投资额占比合计只有27%。

“长期来看,养殖行业环保拆迁对规模型养殖企业是一大利好。”牧原股份董秘秦军认为,大型企业多年形成了成熟的环保方案及循环供养模式,对环保养殖成本可控,也成为这两年到各地发展的优势,地方政府很欢迎。

其表示,目前养殖行业分散度很高。据牧原股份的调研数据,2016年生猪养殖行业集中度不到4.5%,所以猪价的周期性特征短期内不会消失。此番国家加大力度规范生猪养殖,不仅将对环保起到作用,也会加快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搜猪网负责人冯勇辉也表示,国家统计的全国生猪年出栏量约7亿头,目前温氏股份年出栏约2000万头,牧原股份约800万头,其他几家加在一起约一两千万头。所以行业排名前十的企业年出栏总共不超过5000万头,占比不足10%。而在发达国家,美国生猪规模养殖企业的占比达到一半,欧洲屠宰行业集中度也较高。我国生猪养殖的行业集中度仍处于较低水平。

“国家对于养殖行业的环保监管,除加速‘南猪北养’外,行业所需要面临的环保问题也更加严峻。根据发改委规定,新建规模养猪场环保投入比重占总投资的40%以上,投资运营成本大大提高了养殖业的入业门槛,也就进一步促使行业集中度提升。”冯勇辉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