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润曲轴“多点开花”助业绩快速增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7-05-15 12:3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去年开始启动的重卡景气周期,让天润曲轴这家国内最大的曲轴生产企业忙得不亦乐乎。天润曲轴总经理徐承飞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下游重卡行业回暖拉动的因素外,公司在前几年推进的产业产品调整以及一大批新产品投入市场,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徐承飞表示,公司产业格局已经从过去聚焦重卡曲轴发展到曲轴、连杆、铸件、锻件四大产业全面起飞,未来也将重点放在加大力度开拓重型发动机曲轴的国际市场,提升国内轻型发动机曲轴及乘用车发动机曲轴的市场份额,快速成长为国内商用车涨断连杆龙头企业,与各主机厂共同研发新产品实现快速转化,打造国际化汽车零部件企业;同时,考虑到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对传统动力汽车行业的潜在威胁,公司也会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在坚守主业的同时用好资本市场平台,为公司转型升级寻找合适的产业方向和收购标的。

产能利用率大幅提升

“我们实在是太忙了”,天润曲轴董事、董秘、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刘立日前在公司见到记者的第一时间就感慨。“从去年10月就开始每月大干,总想着下个月能轻松点,但是一直没轻松下来”。

刘立介绍,目前公司主要的生产线均保持较高的负荷,但仍然无法满足不断追加订单的主机厂的需求,这在多年来都是不曾见到的。“现在5月份的订单已经排满,主机厂来拉货的车就在门口等着,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干不出来,从去年以来,基本是职工两班倒,机器不停歇,职工一周能休息一天就很奢侈”。据介绍,去年同期公司有员工不足2800人,目前已经达到了3500人,但还是人手紧缺,公司行政管理人员下班后也要到车间从事一些包装、整理等简单的工序,以保障产品交货。记者从公司成品库看到,基本没有库存。

国家对重卡限载,加上去年煤炭涨价,铁路运输减少,公路运输增加,导致去年以来9月份以来重卡市场飞速增长。“据测算,我国重卡大约在400多万辆,限重后释放了约50万辆的新增需求,这个数字对于中国重卡市场还是个比较庞大的数字”,徐承飞表示。目前天润曲轴客户覆盖潍柴、一汽锡柴、大柴、东风康明斯、福田康明斯、福田戴姆勒、上柴等国内外著名主机厂整机配套产品,主机装机率达60%,规模和客户优势让公司充分享受到行业景气度。

市场需求的井喷,也恰逢天润曲轴步入产能释放期。公司在2011年通过定增启动的一系列扩产项目极大地提升了公司产能,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年产100多种型号、180多万支优质锻钢曲轴和球墨铸铁曲轴,以及400万支连杆、7万吨锻件和6万吨铸件的能力。此外,公司在过去几年与下游主要主机厂配套研发的新产品也随下游客户新产品的放量开始批量生产,这进一步巩固了公司的规模优势和市场占有率。

产品的快速上量解决了公司近几年产能利用率不足的问题。据介绍,公司2011年定增启动的相关项目,投产初期需要培育市场,相关项目产能一直未能得到充分释放,但这部分固定资产折旧让公司业绩承压,而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刘立介绍,目前除因产品切换影响效率、人手不足等因素影响外,公司产能已经发挥到了比较高的水平,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产品毛利率得到改善。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毛利率达到29.03%,同比提升2.45个百分点,其中曲轴产品毛利率达到29.63%,同比提升2.63个百分点;连杆产品毛利率达到24.12%,同比提升2.73个百分点。

无畏重卡周期波动

徐承飞表示,行业的好转是导致天润曲轴快速增长的一个原因,但这并非主要原因。因此,对于重卡在下半年可能出现销量回落的风险,徐承飞对此并不担心。他表示,目前看,中国重卡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到现在的井喷式增长后将面临理性的回归,全年维持在75万辆规模应该没有问题,但最终到底是80万辆还是100万辆,不好做判断,今年的市场一季度发力比较大,基本上每个月在10万辆左右,但按照规律来看,重卡销量在夏季往下走是肯定的,目前也已经有数据表明销量会往下走。

但对于天润曲轴而言,徐承飞表示,公司前期的产品结构调整和一系列新产品研发的投入,可以确保公司在行业下行时不会受到多大影响,今年公司保持30%以上的增幅依然有保障。

徐承飞的自信来源于公司前几年推进的战略调整。在战略上,公司摆脱了过去把更多精力放在重卡曲轴上的状况,确立了曲轴、连杆、铸件和锻件的四大产业格局,目前业务增量主要来源于公司新产品和新的业务板块。其中,曲轴板块中重卡曲轴是国内绝对龙头,市占率达到60%以上,公司计划在3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轻卡发动机曲轴制造企业,3-5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轿车曲轴生产基地;连杆业务未来2-3年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涨断连杆企业,今年就有望实现中国最大的商用车涨断连杆生产企业;在铸件和锻件领域,公司目前主要供货给全球高端客户,包括卡特彼勒、格林策巴赫、采埃孚、DANA、法利来,同时也具备了一定的加工能力,接下来也将在现有的毛坯的能力上围绕动力零部件打造这一板块。

在这一产业布局下,天润曲轴新产品新业务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徐承飞介绍,重卡曲轴今年可保持30%左右的增速,主要来源于国内主机业务,其中公司前几年与国内主要主机厂如潍柴、康明斯等共同开发的新产品开始陆续放量,公司在新产品中占有率保持较高水平,甚至是独家供货;乘用车曲轴公司近几年都保持了100%以上的增速;轻卡方面随着排放标准的提高,主机厂逐步走向多头垄断,而国内能够国五甚至更高排放标准的主机厂如北汽福田康明斯、云内动力、扬柴、江淮、纳威斯达等都是公司主要客户,所以尽管国内轻卡产量从高峰时的300万辆下降到260万辆,去年下降到了210-220万辆的水平,但公司的占有率却在急剧上升,去年轻卡配套产量已经将近40万辆。

在连杆业务上,天润曲轴从2007年开始培育此业务,目前主要客户包括戴姆勒奔驰、卡特彼勒、上菲红、潍柴动力,其中在戴姆勒份额达到80%以上,订单增长迅猛,今年预计连杆业务的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较去年翻几番。此外,铸造板块依然增速较快,大约在200%的水平。

从订单情况看,徐承飞也表示乐观。据介绍,公司目前订单水平已远超公司最大限度生产能力,近几个月,公司每个月发货量不断攀升,但公司产能已经发挥到了极致,导致公司每个月有20%以上的订单无法生产只能放弃。其次,随着“一带一路”推进,工程机械大马力发动机需求量在急剧增加,月环比增速在10%-20%左右。

为解决产能瓶颈,天润曲轴一手进行现有设备的智能化改造,以提升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也加大投资上新的生产线,最快在年底会有新的产能贡献,对公司继续提升产量会有积极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润工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