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2016年年报2017年一季报分析:周期类子行业迎来不同程度景气复苏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陈晓 2017-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2016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

以统计的100家交通运输公司为样本,交运行业2016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99%,增速在中信29个子行业中排第8位;交运行业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53%,增速在中信29个子行业中排第24位。分子板块来看,铁路运输成为2016年交运中唯一营收净利双下滑的子板块,营收同比下降8.52%,净利润同比下降38.80%,但2017Q1铁路运输板块营收增速反弹至13.83%,净利增速大幅反弹至45.08%。物流板块2016年营收和净利增速分别高达31.96%和72.06%,主要由于四季度快递企业集中借壳上市。航运板块在2016年出现大幅亏损,全年实现净利润-54.14亿元,同比下降255.59%,但2017Q1航运板块也已实现净利润15.98亿元。

2016年行业毛利率整体下滑

以统计的100家交通运输企业为样本,2016年行业毛利率整体呈现震荡下行的态势,这与去年国内宏观经济及GDP走势较为一致,其中2016Q4行业综合毛利率为15.33%,相比2015Q4回落2.09pct,2017Q1继续下滑至13.50%。在细分的8个子行业中,公交、港口、机场三个子行业2016全年毛利率保持相对稳定,其中公路、机场行业由于资源稀缺性和高行业门槛一直保持着高毛利率水平。航运行业经历了多年的低迷之后2016年出现复苏迹象,毛利率出现逐季提升。铁路行业由于去年一季度经历了运价下调,2016Q2毛利率出现明显回落,随着今年铁路客货运陆续提价,2017Q1行业毛利率呈现快速反弹。

2016年行业ROE较为平稳

以统计的100家交通运输公司为样本,截至2016年末,行业整体ROE为8.39%,较2015年下滑0.63pct,除高速与物流行业外,其他子行业ROE水平均有不同程度下滑。细分行业来看,航运业方面,2016年BDI指数迎来历史最低点,航运业供过于求的局面较2015年更为加剧,业内大量企业重组整合甚至破产,行业持续亏损,整体ROE水平进一步下探至-4.82%;航空业表现则相对较为平稳,油价大幅下跌带来的红利不及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负面影响,客座率随着各家航企的供给增速策略出现略微下滑,最终录得ROE10.55%,较上年下滑1.77pct;高速行业受益于公路治超后货运车辆通过量的提升,2016年度ROE提升0.83pct至10.34%;而物流行业ROE的大幅提升则归功于快递公司的相继上市。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油价汇率大幅波动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