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开采行业:OPEC冻产相关跟踪点评,OPEC减产超过目标水平,建议关注本月25号延长减产会议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谢建斌 2017-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OPEC总产量环比进一步下降,减产超过目标水平。根据二手资料来源,17年4月OPEC现有成员国(包括尼日亚、利比亚不包括印尼)产量合计3173.2万桶/日,环比下降1.8万桶/日,相比16年10月冻产协议达成之前产量水平减产约为122.6万桶/日,减产量已经达到了16年10月设定的减产120万桶/日的目标水平,目前包含印尼在内的OPEC成员国合计产量已经降至减产目标值3250万桶/日之下。另外共同参与减产的俄罗斯在4月的产量进一步下降为1118万桶/日,比上季度的水平下降了10万桶/日。

沙特积极减产,减产幅度持续超过目标水平。沙特作为OPEC中产能最高的国家,占OPEC总产量的近1/3,同时也是本次减产达成前的积极推动者、以及减产达成后的坚决执行者。

沙特承诺的冻产目标1006万桶/日,根据OPEC月报,沙特4月产量约为995万桶/日,减产程度保持超过目标水平。由于沙特旗下公司沙特阿美正在筹划上市,以及前期低价打击美国页岩油策略不成功等因素,未来大概率会进一步推动减产。

页岩油复产或超预期,带动的非OPEC供应增长。OPEC在月报中再次大幅上调了对非OPEC国家的产量预测。预计美国页岩油在2017年全年将增加61.4万桶/日(比上月上调27.9万桶/日),并且由于美国产量增加,预计非OPEC国家的原油供给量将增长95万桶/日(比上月上调37万桶/日),至5830万桶/日。根据EIA数据,美国页岩油钻机数从16年5月237台回升至17年4月28日为566台,进一步验证了随着油价回升至50美元以上、步入页岩油成本区间美元的水平,会促进页岩油复产。

库存高位环比下降,有望继续消化。OECD总商业库存在2017年3月份下降了0.36亿桶至30.13亿桶(比过去五年平均水平高2.76亿桶),库存可用天数为64.8天(比过去五年平均水平高4.8天),其中原油库为15.37万桶,比过去五年平均水平高出1.87万桶。

根据全球原油供需平衡表,预计17年对OPEC原油的需求(即总原油需求减去非OPEC的供应)为3190万桶/天的水平(比2016年增长了20万桶/天),OPEC减产带来的供需缺口有望进一步消化库存。

延长减产会议召开在即,预计达成概率较大。5月25日OPEC将会召开会议,讨论延长减产期限的问题,目前市场预期减产延长达成概率较大,如果继续减产将加速全球原油市场恢复再平衡,从而支撑原油价格稳定在50美元以上,提高并且提升原油价格未来波动的中枢。但与历史上减产不同的是,本次减产经验表明,页岩油的迅速恢复对减产的效果将打折扣,市场对OPEC减产的关注点也从最初的单纯的减产执行率,逐步转移至综合考虑OPEC减产和页岩油的增产对全球原油供需平衡的影响。

投资建议。当前油价下推荐中国石化:业绩确定性强,现金流改善,ROE稳步向上;新奥股份:地处河北,Santos业绩有望好转、甲醇和煤炭的弹性标的、资源储量大及未来整合能力强。未来减产相关新的催化剂有望进一步推动油价上涨,建议关注具备资源储量、油气全产业链布局的中天能源;拥有北美页岩油资源的新潮能源;以及受益中海油资本支出增加、一带一路的海洋油服龙头海油工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