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之中信样本:融通金融动脉 践行产融共赢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12 13:0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哈萨克斯坦Halyk银行签署股权买卖备忘录、7个工作日完成青海“乌玛”高速贷款合同从发起授信到总行信审的全流程、实现云南省“契约制基金+政府采购协议”模式从0到1的突破、牵头为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先正达集团500亿美元交易提供融资服务……

坚定前行于“一带一路”,传承古往今来的商贸佳话,拥有国际化、多元化基因的中信银行近年来向境内外展现了产融结合服务国家战略的成功范例。

截止到2016年年末,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储备项目已获表内授信批复145个,批复金额952亿元,行业分布以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能源开发、城市燃气供应、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为主。

机构网点“内外开花”

重兵布局“一带一路”

胸有丘壑,目有山川。

金融基础设施是资金互联互通的桥梁。因此,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服务“一带一路”,除了制定综合战略规划,自然还需要机构网点布局先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26个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分支机构,中信银行自然也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自中信集团2015年上半年实施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以来,中信银行作为集团下属的核心金融平台之一,认真贯彻国家战略方针和集团决策部署,明确政策导向,抢抓市场机遇,强化组织推动,扩大网点布局,提升金融服务,加强集团协同,“一带一路”战略落实卓有成效。

中信银行已于2015年4月份成立伦敦代表处。此外,2015年7月份,现任中信银行董事长、时任行长李庆萍率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与金融监管部门政要和当地企业等就能源、建设、金融等领域展开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一系列金融投资合作意向。2016年11月初,李庆萍再次访哈并签署收购Altyn银行股权备忘录,从而迈出了中信银行海外收购及“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坚实一步。

根据中信银行战略规划中“走出去”的初步构想,该行将发挥在国际贸易、跨境人民币、外汇资金及国际结算等领域的业务优势,积极布点海外,更好地服务于中资企业和中国居民的跨境金融需求。

境外落子有条不紊,境内布局自然更是水到渠成。中信银行目前已经在西安、兰州、西宁、上海、广州、福州、海口等丝绸之路沿线内陆城市和沿海港口城市,设立了1000余家网点,占比超70%。2016年中信银行新开业网点82家,其中67家新建于“一带一路”18省份及相关重点城市,占比达82%。目前37家在建网点将于2017年陆续开业,其中24家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等“一带一路”重点城市,占比65%。

拓展储备优质信贷项目

举全行之力支持资金融通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而言,粮草自然就是资金。这是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投资率普遍较低,这也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和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薄弱环节。“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必将撬动沿线国家大批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资金的需求将会激增。据测算,未来五年,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额将达到数万亿美元量级。

近年来,中信银行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加大优质信贷项目储备力度,并在营销资源配置、授信审批流程、信贷规模分配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其中,中信银行银川分行27亿元支持“乌玛”高速公路建设的案例可谓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经典案例。

宁夏作为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与“一带一路”沿线诸多国家有着相近的风俗习惯、源远流长的交流合作、历史形成的传统友谊,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深厚的人文基础。此外,宁夏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其拥有天然的陆空优势,将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2016年10月份,中信银行银川分行与宁夏交通厅成功签订27亿元“乌玛” 高速公路固定资产项目贷款合同,专项用于乌海至玛沁公路宁夏境青铜峡至中卫段项目建设。随后,中信银行开启绿色通道,仅用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从发起授信到总行信审的全流程审批,以极高的工作效率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当然,“乌玛”高速信贷投放案例也仅仅是中信银行“一带一路”成功范例中的一个。截止到2016年年末,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储备项目已获表内授信批复145个,批复金额952亿元,行业分布以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能源开发、城市燃气供应、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为主。

同时,中信银行积极推动出口信贷业务,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方面,修订了出口信贷的业务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以适应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遇到的新情况和采取的新思路、新做法;另一方面,加大全行范围内的客户营销推动,并多次赴北京、浙江、山东、四川、重庆、安徽等地,与当地的出口企业直接开展业务洽谈,帮助企业设计融资方案,推动“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和落地。截至2017年3月份,中信银行已立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信贷项目8个,涉及印尼、埃及等“一带一路”国家,并不断受理新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信贷项目。此外,中信银行还与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开展银团合作,积极开展出口信贷业务,通过中长期外币贷款积极支持中国“走出去”。

除了加大信贷投放这一传统的产融结合手法,中信银行还进行了多种有效的创新,为“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资金融通提供值得借鉴的样本。

长期以来,地区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平台融资存在融资难、推进慢、模式单一等问题,使用传统融资方式显然无法满足城市日益增长的发展建设需求及资金需求。2016年5月27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一带一路昆明呈贡新区城市发展基金”项目成功落地。该项目是云南省首单采用“契约制基金+政府采购协议”模式的结构化融资项目,契约制基金具有投资灵活、通道成本低廉等优势,属于专业性极强的创新型融资产品。在没有任何可参考先例的情况下,中信银行与昆明市政府、呈贡新区政府积极配合、齐心协作,实现了云南省“契约制基金+政府采购协议”模式从0到1的突破,对呈贡新区乃至全省地方性债务问题和城市发展融资缺口问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更是实现“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由云南辐射东南亚的重要一步。

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要素及重要举措,中信银行设立“一带一路”基金,支持沿线基础设施建设。该基金注册地在天津以有限合伙形式搭建,由中信银行下属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首期规模200亿元。截至2017年1月末,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基金创设规模达千亿元,已有效支持了广州、杭州等12个“一带一路”重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向行业涵盖轨道交通、城市有机更新、棚户区改造、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化五大领域,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此外,中信银行充分发挥集团协同优势,与同属于中信集团的“兄弟连”合作设立了海外“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中信银行全资子公司信银投资联合中信证券国际在香港发起设立以海外业务为主的信银“一带一路”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美元,主要用于投资中国及“一带一路”区域中的东盟国家的基建、能源、交通及伴随而来的金融、消费等行业中的优质企业。在基金投资策略方面,计划不超过基金总规模的20%投资于中国区项目,40%投资于“一带一路”区域中的东盟国家项目,海外其余地区为40%。具体投向方面,计划50%投资于基建行业,包括公路桥梁、高速公路、港口、机场、住宅、能源及通讯行业;50%投资于其他伴随大基建概念的消费品、金融及科技行业。

践行综合融资服务理念

树立国际化服务标杆

生而不同,自然卓尔不凡。

为了实现综合融资服务的战略愿景,天生具备国际化基因的中信银行近年来持续丰富金融服务产品体系,积累了丰富的项目成功经验,已具备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内企业“走出去”重大项目提供综合融资服务的能力。

例如,在跨境并购方面,中信银行牵头为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先正达集团500亿美元交易提供融资服务,牵头为珠海艾派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4.8亿美元收购美国利盟公司提供融资服务;在海外债券承销领域,充分发挥信银投资海外发债1号牌的牌照优势,分别为江苏瀚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丹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外发行3亿美元债券提供了承销服务,并储备了一批优质境内企业赴海外发债的重点项目;在项目融资领域,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服务,联合中信建设积极介入英国皇家阿尔伯特港商业房地产一期开发建设2.125亿英镑项目。

中信银行加速构建全球金融服务体系,将“走出去”、“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作为战略重点。目前已与“一带一路”沿线的55个国家共计554家代理行建立有双边密押关系,其中在东盟地区和西亚地区的代理行数量较为集中,分别有196家及131家,其次为南亚、中东欧地区和独联体国家,分别有76家、75家及58家,另外在中亚及蒙古共计有18家。

中信银行在“一带一路”地区开展有国际业务合作往来,合作品种以结算类产品如单证和汇款业务为主,并有保函、福费廷等融资类产品合作。2016全年,该行在“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共计发生近195亿美元国际业务项下合作量,其中东盟国家140亿美元,占比72%,西亚国家23亿美元,占比12%,南亚国家18亿美元,占比9%,独联体、中东欧、中亚及蒙古合计14亿美元,占比7%。

此外,涉外保函业务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金融工具,是中信银行国际业务的重点方向,2016年,该行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出涉外保函13.6亿美元。

2017年是中信银行成立30周年。 30年来,中信银行始终紧跟时代发展与行业创新的主旋律,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瞄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金融需求,主动作为、不断创新,为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血液,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建设中最直接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