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年报及一季报综述:MPA监管加码,缩表效应显现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5-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城商行业绩领跑,非息收入放缓。(1)城商行盈利领跑,五大行业绩趋稳。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贵阳银行等城商行依旧是上市银行盈利增速的领先行,五大行2016 年依靠较少的拨备计提,归母净利润增速只微跌至0.2%。(2)营收增速放缓,城商行下降较快。进入2017 年Q1,银行业营收增速继续放缓。城商行受MP 等考核压力影响,营收增速骤降为-0.9%。(3)非息收入增速放缓,占比保持平稳上升。2016年、2017 年Q1 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五大行非息收入增速有所下降,从非息收入占比来看,上市银行整体保持了一个稳定上升的结构。(4)息差降幅收窄,进入平稳期。整体来说,息差降幅收窄,主要原因在于贷款重定价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被消化,同时政策性利率的上升利于息差的支持。(5)成本收入比平稳,降本增效压力犹大。上市银行成本收入比保持平稳,部分上市银行由于规模扩张和集团子公司扩张导致管理成本上升,也使得降本增效压力较大。

资产增速放缓,同业资产压缩。(1)资产增速放缓,大行较为稳定。

受央行流动性管理及MPA 考核影响,增速较快的股份行和城商行今年一季度表内资产规模增速放缓。(2)同业资产压缩,主动负债提升。

上市银行继续加大了对同业资产的压缩,尤其是买入返售资产规模缩减较大。大行和农商行存款仍是主要资金来源,占比80%以上。股份行和城商行同业负债和应付债券等主动负债占比上升。大部分上市银行同业存单与同业负债之和低于总负债三分之一,未超过考核红线。

(3)表外理财扩张不一,广义信贷存有空间。大行和农商行表外理财扩张较慢,表外理财规模只占表内资产规模9%左右。股份行、城商行在MPA 考核中降低表外增速压力相对较大。

不良压力略缓,部分环比回落。(1)不良压力略缓,部分环比回落。

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69%,其中农业银行和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在2%以上,拖累整体资产质量。多数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集中在1.4%到1.6%之间,城商行整体相对较好,大中银行偏高,农商行则分化明显。(2)大中银行拨备压力不减,城商行表现突出。大中银行的拨备压力不减。工商银行连续三个季度拨备覆盖率不足150%,建设银行则成为近年来第二家“越线”上市银行,交行、光大、民生、中信和中行的拨备覆盖率均在150%-160%之间,拨备计提压力较大。

个股推荐。监管趋严环境下大行相对优势更显著。息差和不良企稳的行业基本面在大行体现更为明显。推荐工商银行(一季度业绩表现好于同期。资产质量向好)、建设银行(资产负债两端均保持稳健增长,负债结构向存款倾斜。不良率为1.52%,环比年初持平。)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风险/信用风险/运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