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涉嫌合同诈骗被捕 *ST众和陷多事之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绮玥 2017-05-12 11:48: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众和正陷入多事之秋。该公司在遭遇因连续两年亏损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ST)、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子公司采矿权或面临司法拍卖等一系列利空后,又曝出新的坏消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许建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在今年3月被捕。

*ST众和今日公告,公司于5月11日接到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公安局寄来的《马尔康市公安局逮捕通知书》,许建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于3月20日被马尔康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公司表示,案件正在侦查中,根据目前初步了解的情况,许建成涉嫌合同诈骗罪系其个人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公司将继续关注案情的进展并及时进行信息披露。鉴于实控人已被捕,公司同日公告,许建成将不会出席公司2016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5月初刚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简称由“众和股份”变更为“*ST众和”,且由于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业绩较此前预告出现变脸、子公司采矿权或面临司法拍卖等情况,公司近日受到深交所的持续关注,先后多次收到关注函、问询函。

具体来看,5月11日,深交所向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交易所经审查发现,*ST众和在年报中未披露其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比上年的增减情况。由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未披露相关数据的主要原因,并作补充披露。

另外,根据问询函,公司还需对多项财务数据作进一步说明。如公司期末资产负债率约为75.87%,流动比约为0.66,公司需结合同行业平均水平及公司债务结构等,分析其合理性,并说明短期偿债能力等。另据了解,*ST众和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已全部被质押或冻结。对此,公司需说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个人借款的主要用途、尚未归还的主要原因以及尚未偿还借款总额;上述个人借款纠纷是否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存在利用虚构债务变相减持的情形等。

再向前溯,今年3月公司还曾披露,控股子公司金鑫矿业与中融信托存在债务纠纷。因此,四川省江油人民法院拟对金鑫矿业采矿权司法拍卖。年报显示,公司目前正在筹集资金归还欠款。针对该事件,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拟采取的筹资措施、分析其可行性,并披露筹资措施是否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说明上述涉诉资产面临的法律风险及对公司的影响。

*ST众和今日还公告,针对上述借款逾期事项,四川省江油人民法院正在进行案件抵押物(即采矿权证)司法网上拍卖的准备工作;而公司近日关注到中国裁判文书网有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份涉及金鑫矿业采矿权拟拍卖事项的执行裁定书,该裁定文书撤销四川省江油人民法院针对李剑南、王辉提出的执行拍卖采矿权的异议申请所做出的裁定,要求四川省江油人民法院重新审查。目前,金鑫矿业采矿权拟被司法拍卖事项发回重新审查的结果存在不确定性,金鑫矿业采矿权仍面临被司法拍卖的风险。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福建华兴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6年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针对该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这对公司2016年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及是否会导致公司2016年度的盈亏性质发生变化。此外,公司的业绩变脸也受到关注。公司曾在业绩快报中披露,2016年净利润为5769.41万元,但当年经审计的净利润却为-4829.56万元,公司需说明两者差距较大的原因及为何未对业绩快报进行修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