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深度报告:从LCD到OLED,如何把握设备成长机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17-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Phone8在2017或2018年预期采用OLED屏,未来OLED电视空间潜力巨大。2016年,全球AMOLED的出货比上一年同比增长40%,智能手机是最主要的驱动力,其中三星电子占据绝大部分份额,Oppo和Vivo等占20%以上。预期苹果将在2017年下半年制造并出产1.1亿到1.2亿部iPhone8,其中约70%使用5.1寸的OLED屏。我们预测截至2020年OLED屏幕的市场空间873亿美元,其中OLED电视有望后来居上,占比70%,CAGR28%,智能手机171亿美元,占比20%,CAGR33%。

预期柔性OLED未来将成为主流,中国产能2018年有望翻两倍以上。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约有23%搭载AMOLED面板,随着面板厂新产线的投资,预计2020年左右AMOLED面板的渗透率有望超过LCD。在2016年柔性AMOLED在整体AMOLED产能中占比是14%,2017年柔性AMOLED手机面板产能渗透率可达30%。现在中国许多面板厂也在投资新的AMOLED生产线,到2020年柔性AMOLED在整个AMOLED产能中占比有望达到60%以上。我们预期刚性AMOLED增长速度相对有限,未来主要增长来自于柔性AMOLED,2017年和2018年则是柔性AMOLED增速最快的两年。2017年,柔性AMOLED产能的增加仍主要来自SDC,到2018年伴随中国相关产线开始投产,产能将翻2倍以上。

国内OLED模组类设备相对最具竞争力,有望最先放量。OLED生产所需蒸镀和基板类等设备由于技术门槛较高,国内起步较晚,尚不具备足够竞争力,预期未来国内将快速发展OLED蒸镀工艺单元设备部件、蒸镀设备自动化转移系统等关键材料和设备领域,逐步完成国产替代。国内企业受益于在LCD领域的技术储备,在AMOLED模组段设备具有一定优势和竞争优势,比如COG、FOG、ACF贴片机等,有望最先放量。根据我们测算,截至2020年,全球OLED机械设备领域将投入306亿美元,约2140亿元人民币,CAGR73%。

3D玻璃供不应求,新增工艺设备主看热弯机和精雕机。3D玻璃与金属外壳相比,更适合与OLED技术搭配;其新增热弯工艺,产生对热弯机等机械设备的需求。国内厂商短期存在克服技术壁垒的障碍,中长期存在生产设备国产替代的可能性。我们估算至2020年热弯机需求将达到近3015部,对应市场规模为45亿人民币,CAGR89%。精雕机的发展方向更多是自动化升级,以进一步提高设备智能化水平,提高控制精度,节约生产成本,预测至2020年新增需求在10000台以上,市场空间将近40亿元,CAGR71%。

建议关注组合核心逻辑

OLED作为新一代的显示技术,有望逐步取代LCD,在智能手机、电视机和VR等领域将有极为广泛的应用,而2017年iPhone8预期着力推动OLED屏,将成为重要里程碑事件。从OLED设备端我们建议从模组类和检测类设备寻找投资标的,有望最先放量。模组端建议关注【智云股份】;检测端建议关注【正业科技】、【精测电子】;3D玻璃技术国内热弯机和精雕机有望最先量产,建议关注【田中精机】、【智慧松德】和【劲胜精密】。其他建议关注:大族激光、苏大维格、昊志机电、东山精密和联得装备。

风险提示:

iPhone8推进不及预期,机械设备国产化速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