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房企集体发力“装配式建筑”加速国内建筑业转型升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峥 2017-05-11 10:40: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传统建筑业与先进制造业的有机结合,装配式建筑对于提高工程质量、促进节能减排具有重要意义。在5月9日举办的“2017(首届)中国房地产装配式高峰论坛”上,万科、北京住总、中国建筑等二十多家在京房企承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面积要占新建面积达30%以上,并将共同推广装配式建筑。

据悉,随着环境恶化和资源浪费等问题越发严峻,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愈发迫切。2017年,住建部印发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加快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目标和实现途径。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其中重点推进地区达到20%以上。但从目前来看,装配式建筑存在市场接受程度不高、技术标准滞后等问题,特别是初期成本增长和规模化生产的矛盾较为突出。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表示,随着劳动力成本提升、制造水平提高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的出现,作为普及绿色建筑的捷径,装配式建筑将迎来发展的春天,但从“示范”走向“市场”的过程中,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做好相应政策安排,也需要企业顺势提前做好技术研发和业务布局。

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冯可梁透露,今年北京市将推进工程总承包,落实两个以上的装配式建筑,实施工程总承包的试点,培育三家以上工程总承包龙头企业。同时,还将在京津冀地区合理布局生产产能,打造钢结构建筑研发,生产示范基地,积极鼓励设备制造企业研发部品部件,推进装配式装修产品研发和生产。

据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轮值主席、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介绍,万科最早在2003年就成立了万科工厂化中心,致力于研究预制装配式体系并拥有多项专利技术。自2007年起,万科开始逐步在全国推广装配式建筑。从2013年至2015年底,万科已实现全部在建住宅项目预制楼梯100%、预制构件40%、装配式内墙100%、内外墙抹灰100%的目标。2018年,北京万科将提前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30%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