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灿光电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获CFIUS批准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11 10:50: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华灿光电(300323)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和谐光电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终获得CFIUS审查通过。

这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的强烈贸易保护立场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传来的又一捷报。而被人所熟知的老牌投资机构IDG资本继今年3月先后带领中国财团完成收购世界照明巨头欧司朗旗下的通用照明业务及美国IDG集团投资业务之后,再次以收购主导者的身份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中。

此次,IDG资本携义乌国资、光大控股对美国美新进行收购,并计划在交割完成后出售与华灿光电。该并购重组一旦完成,将大幅提高国内传感器领域的技术水平,一举改变国内企业无法参与传感器全球竞争的现状。

收购半导体领先企业

据了解,本次和谐光电收购的美国美新半导体是传感器行业的领先者。其中,MEMSIC是美国美新半导体的核心企业,主要从事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产品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其主要产品为加速度计和磁传感器。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及消费电子、汽车安全系统等多个领域。据悉,美国美新半导体是少数能够采用标准CMOS工艺实现MEMS大规模量产的公司之一,而现阶段,我国又是全球对MEMS需求最大的市场之一。

半导体产品种类繁多,主要分为集成电路、分立器件、光电子器件和微型传感器(EMES)。目前我国企业在四类半导体产品中均有产品,但高端产品仍严重依赖进口。

IDG资本全面布局

半导体行业发展

在当今美元升值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包括EMES在内的半导体产业就显得极其紧迫和重要。纵观我国传感器产业发展,目前中低档产品基本可以自给自足,但中高端传感器进口占比高达80%,数字化、智能化、微型化产品严重欠缺。国务院近期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推动智能传感器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据了解,智能传感器和世界级的高端芯片将是工信部接下来着力发展的重点领域。

因此,此次并购意义重大,因有望打开国内MEMS传感器市场而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高度重视。

实际上,这已不是IDG资本第一次出手半导体行业并购。早在2016年7月,以战略投资者IDG资本为首,木林森、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等普通合伙人组成的中国财团就成功赢得了欧司朗旗下通用照明业务郎德万斯(LEDVANCE)的竞标,并于今年3月底正式完成并购。业界普遍认为,此次交易将帮助木林森跻身世界三大LED巨头行列。据了解,此次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IDG资本的介入更是帮助上市公司大幅减少了跨境交易不确定性,并最终助力国内企业在海外并购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海外并购

磨难重重后终见曙光

近年来,随着中资海外并购的井喷,收购领域也从过去单一的资源领域逐步转向非资源领域。其中对信息和通信(ICT)方面的投资占到了总投资的17%,早期集中在IT设备方面,后期则聚焦在半导体和软件方面。因此自2016年以来,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出于对美国国家安全的考虑,显著加强了对中资海外并购审查力度。

2016年,中资公司中国宏芯投资基金对德国芯片企业爱思强收购失败主要就是由于CFIUS审核未通过。而在此之前,同样被拒绝的还有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向中资财团出售其美国照明业务的申请。

尽管趋于收紧的审查给市场带来了更多的不安,但仍有部分国内企业几经努力终获CFIUS认可。2017年开年,美的成功收购德国机器人巨头库卡。尽管审批过程中遭受了德国政府和美国CFIUS的严格审查,但最终还是幸运地取得了通关手续。而相比之下,此次和谐光电收购美国美新半导体获审通过的过程就显得更为不易。据悉,前者于去年9月份即向CFIUS预提交申请,期间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共计十余轮反馈答复,在历经了7个多月的艰辛努力后终于日前获准通行。这无疑又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IDG资本合伙人俞信华在不久前的一次采访中就曾表示:“作为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借助二十多年来的丰富投资经验与全球资源网络,我们致力于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高效的管理模式带入中国,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在世界舞台上的竞争力,从而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升级。”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更多的中国企业借力有丰富并购经验的投资机构实施海外并购,将有越来越多的核心技术引入国内,推动更多领域的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从而减小因全球供应链受损而可能造成的冲击,实现向“中国智造”的更快速转变;另一方面,有效的企业收并购将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发挥积极作用,为产业注入“资本活水”。(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灿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