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协同成关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1 11:2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跨境并购热潮下,有些并购案由于种种原因整合不畅,产业链协同缺乏。”有业内人士担心道,“海航集团全球布局多点快速出击,特别是数起重磅跨境并购,力图构建航空、旅游产业‘生态系统’,产业链协同面临更大挑战。”

在跨境并购的过程中,海航集团曾遇到过挫折,这也让海航集团从并购标的筛选开始就注重产业链协同方面的问题。以Swissport为例,市场布局方面,Swissport在北美两个国家有15个站点,欧洲有104个站点,南美洲有35个站点,非洲有37个站点,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18个站点。而在亚洲和中东地区只有13个站点。“亚洲市场相对封闭,要拿到牌照很困难。对一家全球性的公司而言,亚洲市场很重要。在被海航集团收购后,我们获得更多拓展亚洲市场的机会。”Swissport首席运营官Joe Phelan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从亚洲市场的机场和航线的布局来看,仅仅是在海南地区,海航集团目前就已建成美兰机场、凤凰机场和博鳌机场3个机场,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凤凰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和三亚新机场等项目也正紧张推进中。2016年,海航集团还新增“海口—金边”、“海口—暹粒”、“海口—琅勃拉邦”等多条针对亚洲地区的航线。

在收购完成之时,海航集团总裁谭向东便表示,海航集团欢迎Swissport加入,将支持Swissport为航空公司和旅客提供高质量服务,并相信Swissport将在未来的国际航空市场上取得更大成就。同时,海航集团的业务布局尤其是在中国的广泛触角,也将帮助Swissport更好地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进一步提升和优化双方的全球化布局。

海航集团还为Swissport进入新的市场进行“背书”。“我们在与全球机场的谈判中发现很多机场缺乏两样东西:一是资本,二是专业的管理团队。而这些正是海航集团所擅长的,所以,当难以取得新进入地区的执照时,我们就会告诉对方,海航集团可以解决这两方面的缺失,以换取进入新市场的资格。”Joe Phelan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Gategroup和SR Technics同样希望通过海航集团拓展亚洲市场。SR Technics临时CEO Jeremy Remacha表示,“向亚太市场进一步扩张,是公司的首要任务。海航集团将通过其业务网络帮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

在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并购标的拓展亚洲市场之余,海航集团还通过持续并购,使并购标的的市场拓展至全球。以Avolon为例,海航集团完成收购后,支持其收购CIT飞机租赁业务,使Avolon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业务范围从欧洲拓展至全球市。“无论是北美市场还是亚太市场,无论是欧洲市场还是中东市场,区域布局更加均衡。”Domhnal Slattery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Domhnal Slattery介绍称,“随着全球布局的形成,我们在香港设立了亚洲总部,在上海设立了办事处,在新加坡也有分支机构,在迪拜还有中东的办公室,在纽约有一个非常大的团队,在佛罗里达州也有一个小一点的团队。每天早上9:15,我们会有一个全球性的电话会议,最重要的决策都要在这个会议上决定。”

通过市场协同,海航集团将为并购标的的业绩增长注入新的活力。再以Swissport为例,刘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海航集团收购Swissport完成交割后,仅仅是2016年海航集团给Swissport贡献的收入就翻了一番。从业务增量上来看,海航集团收购Swissport的协同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市场的协同只是开始,内部的整合则更为关键。柏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海航集团目前和Swissport正在开展一些整合的工作,如果整合成功的话,一年能给Swissport带来10亿元到2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给它在中国市场带来5%到10%的增长,这样的增量对Swissport来说还是很可观的。”

Domhnal Slattery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被海航集团并购,并借此并购了CIT飞机租赁业务后,几家公司的内部整合也正在进行过程中。为此,他还亲自来到香港工作,在香港成立了新的办公室,“我现在住在香港,这有利于了解亚洲和中国,更好地融入到海航集团中去。目前海航集团的很多员工也花很多时间在欧洲和香港,同Avolon的员工一起工作。目前双方在文化、业务、战略、团队上的融合都非常顺利。”

Domhnal Slattery介绍说,海航集团一般只收购,不直接参与经营,这种放权的做法会使内部的整合更加顺畅。海航集团收购Avolon后,不但提供巨额资金,还给予Avolon管理团队很大决策空间。例如Avolon的管理团队能在不征求总部董事会的情况下,就2.5亿美元的飞机租赁交易以及5亿美元的金融交易自己做出决策。

全球落子过程中,海航集团希望不同的并购标的之间能够形成化学反应,达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应的最大化。2016年8月3日,海航集团宣布完成对巴西蔚蓝航空4.5亿美金的战略投资,获得23.7%股权,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刘鹏介绍,“收购之后,我们与巴西蔚蓝航空建立了内部协调机制,去年Swissport便获得了蔚蓝航空一个地服大单,整个2016年,蔚蓝航空把7%的业务给了Swissport。”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