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跨境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5-11 11:2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以航空起家的海航集团而言,向沿线及合作国家和地区开辟新的国际航线,是布局“一带一路”最直接的方式。据了解,海航集团旗下连通“一带一路”沿线及合作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航线达65条。其中,2016年6月实现首航的“北京—曼彻斯特”航线,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此次中国证券报记者亲身体验了“北京—曼彻斯特”航线,并前往海南航空曼彻斯特办事处进行了实地调研。该办事处负责人高乐奇介绍,曼彻斯特位于英国西北部,对于英格兰北部的旅客而言,“北京—曼彻斯特”航线相比“北京—伦敦”航线要便利得多。

伦敦人口达2100万,而曼彻斯特大约只有65万。“开航之前,我们也担心客源问题。”高乐奇称,“去年6月10日开航之后,我们通过赞助当地春晚、龙舟赛、当地华人足球赛等方式,进行多种方式的品牌推广,以提高知名度吸引当地客源,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当地代理商纷纷打电话来寻求合作。”

从近一年来的情况看,由于“独飞”、便利,加上品牌建设,“北京—曼彻斯特”航线运行超出了公司预期。“特别是去年夏天,上座率达到95%以上。今年5月,航班从一周四班改成一周五班,计划6月-9月提升为一天一班。”高乐奇表示。

“北京—曼彻斯特”航线的开通,也为当地经济注入了活力。根据海航集团提供的数据,“北京—曼彻斯特”仅去年6月开通到年底,就给机场免税店增加了100万英镑的收入。

除了开拓国际航线,品牌输出是海航集团布局“一带一路”重要手段。以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酒店集团为例,2016年3月,海航酒店集团宣布,由其自建自管的高端五星级酒店——布鲁塞尔唐拉雅秀酒店开业。布鲁塞尔唐拉雅秀酒店拥有187间客房,7个宴会厅及各类设施。该酒店执行董事王永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出境游的兴起,不少企业通过跨境并购收购了一系列欧洲酒店品牌。而布鲁塞尔唐拉雅秀酒店是第一家落户欧洲市场的中国本土高端品牌酒店,希望能在全球酒店业中打造中国的世界级酒店品牌。”

布鲁塞尔唐拉雅秀酒店在细节方面充分体现了东方风情和中国特色。从酒店家具、客房悬挂的书法作品,再到独具中国风的各式摆件,处处可见中国元素。“酒店的价格定位处于布鲁塞尔前五的位置。从住店客人的反馈情况看,酒店的综合评分基本处于布鲁塞尔第二名位置。”酒店外籍总经理Ruprecht Schmitz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自去年开业以来,酒店已接待多个高规格会议团体。

跨境并购是海航集团布局“一带一路”另一大手段。海航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跨境并购稳步推进。

其中,海航集团围绕航空产业链的跨境并购尤其受到关注。近两年来,海航集团先后斥资27亿瑞士法郎收购全球最大的地勤服务公司Swissport,25.55亿美元收购爱尔兰飞机租赁公司Avolon,15亿美元收购航食公司Gategroup,围绕着航空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加码。

跨境并购成为海航集团产业整合的支点。今年4月,Avolon以104亿美元收购CIT飞机租赁业务。交易完成后,Avolon机队飞机总数将达到868架,总价值高达430亿美元,晋升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商。“过去18个月,我们的业务量增长了330%。”Avolon公司CEO Domhnal Slattery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跨境并购也是海航集团布局“一带一路”的支点。Swissport公司执行副总裁刘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市场布局来看,Swissport在欧洲、北美等成熟市场的布局紧凑,在非洲、亚洲和中东等新兴市场相对较弱,但发展潜力巨大,也是Swissport未来发力的重点。这些市场均属于‘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地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