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中银国际化工行业2016年年报及2017年一季报总结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王军 2017-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的数据看,油价回升带动石化行业回暖,基础化工不少品种同样迎来周期复苏。涂料涂漆、氯碱、聚氨酯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大;氯碱与日用化学品的盈利能力较好;粘胶、树脂、其他化学制品、氟化工在建工程同比上升明显。

主要观点

油价回升带动石化行业回暖:国际油价自2016年1季度触底回升,国内石化行业景气度同样在2016年触底。2017年1季度石化行业营收同比增长41%,净利润扭亏为盈;净利率自2015触底后有所回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2016年ROE为5.0%,由负转正。

基础化工不少品种同样迎来周期复苏: 2016年基础化工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3.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1.4%,总量及增速皆创近年新高。2016年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4.6%和9.1%,均处于近年最高水平,净利率与ROE继2014-2015年大幅下降后触底回升。2017年1季度总体延续2016年良好势头。2016年度受国家政策影响在建工程占比大幅减少,投资活动现金流也减少了35.3%。显示行业新建及扩产速度放缓。

分板块来看,2016年及2017年1季度,涂料涂漆、氯碱、聚氨酯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较大,其成长能力较好;以毛利率和ROE的增长作为盈利能力的判断,氯碱与日用化学品的盈利能力较好;以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情况作为营运能力的判断,氯碱、有机硅、涂料涂漆、农药、其他石化等行业均表现优异。最后从投资支出方面,粘胶、树脂、其他化学制品、氟化工在建工程同比上升明显;氨纶、橡胶制品、涂料涂漆下降明显。

从超预期的个股角度:实际净利润超预期30%以上的个股包括:科恒股份、国泰集团;京汉股份、巨化股份、中泰化学、利尔化学等多家公司实际净利润超预期10%以上。

投资建议

中长期重点关注三个维度:

1.周期方面,目前油价仍处于低位,后续稳步复苏是大概率事件,建议关注价格弹性标的,如恒逸石化、桐昆股份、荣盛石化等;农药行业经历几年低迷,目前跨国公司补库存与业绩复苏显著带动出口回暖,关注联化科技、扬农化工、辉丰股份、利民股份等;

2.成长方面,我们认为电子化学品进口替代空间大,龙头成长机遇佳;新型显示带来新增需求,推荐关注康得新、鼎龙股份、万润股份、强力新材、上海新阳、巨化股份等;电动汽车增长良好,材料需求大增,看好沧州明珠、杉杉股份以及外延动力电池的尤夫股份;以及创新驱动,成长快速,坚持走差异化发展路线的标的,推荐关注海利得、安诺其、回天新材。

3.主题方面,目前进入改革转型的深水区,国企改革的新进展将持续给行业带来催化,建议关注中化国际、大庆华科、湖南海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美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