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监管趋严资金紧张,板块轮动荣枯有数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赵湘怀 2017-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信托方面,通道业务监管收紧使公司发展出现分化,预计未来主动管理业务将成为业绩驱动力。金控方面,上市金控平台处于搭建初期,待板块建设完善后协同效应更加突出,金控公司业绩及估值上均能享受较大提升。AMC方面,自牌照放开以来全国已有超过40家地方AMC,但A股市场牌照仍有稀缺性,随着地方AMC业务逐步启动,业绩将持续释放。供应链金融方面,供应链金融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应收账款融资的高速发展为供应链金融提供发展空间。

信托行业增速将趋缓,个股存在分化。

(1)信托资产规模增速将放缓。截至2016年末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0万亿,同比增长24%,环比增长11%,三、四季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信托资产规模的高速增长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通道业务回流;房地产市场火热带来融资需求;股票市场同比好转带来证券投资信托增速回正。预计2017年信托资产规模增速趋缓,原因在于①去通道抑制通道业务发展,银监会发布6号文等系列文件严控同业业务,信托公司受此影响通道业务将被压缩。截至2016年末信托行业单一资金信托规模达10万亿,占比50%,实施新规会对信托公司收入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②房地产企业融资受限,银监会明确提出严禁利用信托计划作为通道,通过产品嵌套给房地产项目或企业提供非标融资以规避监管。个股方面,2016年爱建信托与陕国投资产规模增速较快,分别达到110%、36%,并且资产规模的增长主要来自于集合资产。而安信信托与中融信托资产规模放缓,增速分为为-0.4%、2%,并且单一信托资产规模均出现下滑。

(2)预计2017年信托报酬率或将难以继续提升。截至2016年末信托行业年化报酬率为0.73%(安信信托1.55%/爱建信托1.12%/陕国投0.29%),预计信托报酬率难以持续提升。一方面,资产荒对信托主动管理业务带来较大挑战。另一方面,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意味着资金成本提高。目前披露的信托报酬率代表已清算项目,反映至少1-2年前的报酬水平而非当期的实际报酬率,未来信托报酬率将难以继续上升。

(3)信托公司迎来资本扩充时期。随着信托行业评级指引的发布以及扩大业务发展的需求上升,信托公司积极扩充资本规模。上市信托公司中,安信信托拟定增49亿元,爱建拟定增17亿元,陕国投拟定增20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净资本的提升也有助于公司业务拓展以及主动管理能力的提高。

(4)信托公司盈利总体提升。2017年一季度安信信托实现归母净利润10亿元(YOY+67%)/爱建集团1.2亿元(YOY+11%)/经纬纺机2.7亿元(YOY+400%)/陕国投1.2亿元(YOY-18%)。经纬纺机归母净利润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一季度将汽车业务整体出售给中国恒天,实现投资收益约1.5亿元。信托结构来看,2016年上市信托公司集合资产占比相比2015年均有所提升,安信信托2016年集合信托占比达到48%,同比增长约11个百分点;爱建信托占比为61%,同比增长约7个百分点;中融信托占比67%,同比增长约9个百分点;陕国投占比为41%,同比增长约18个百分点。相关标的:安信信托(主动转型成果卓越,投资布局渐显成效)、爱建集团(转型见成效,定增强金控)、经纬纺机(中融信托业绩稳健,H股回购持续推进)、陕国投A(信托规模增长,参股涉足AMC)。

监管趋严提升金控牌照价值。上市公司金控平台还处于搭建阶段,未来金融板块发展完善后协同效应将会更加凸显。五矿资本、中油资本、ST华菱、中天金融牌照都较为齐全,基本拥有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及租赁等主要的金融机构牌照,此外部分金控平台还拥有基金、投资、财务公司等牌照。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金融牌照的价值大幅提升,有助于公司金融业务的开展,有利于业绩的稳定性。相关标的:五矿资本(五矿金控牌照丰富,资本补充协同发展)、中油资本(国企转型金控典范,股东雄厚牌照齐全)、ST华菱(资产重组顺利,湖南金控启航)、中天金融(地产稳健发展,布局金控版图)。

AMC行业业绩释放,市场主体增多。自从地方AMC牌照放开以来,目前全国已有超过40家地方AMC获批,但A股市场上AMC牌照仍然具有稀缺性。为盘活地方AMC收购资源,银监会近日明确将不良资产批量打包的门槛从10户降至3户。此举对于银行而言加快了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对于地方AMC而言,由于自身体量较小,降低资产包最低户数有利于盘活业务资源。未来随着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加速出表,预计未来三年AMC公司将有2万亿-2.28万亿的发展空间。个股方面,海德股份2017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851万元(同比增长7.6倍),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发展。

相关标的:海德股份(AMC项目储备丰富,定增落地业绩释放)、新乡化纤(中原资产增持,协作进军AMC)供应链金融发展颇具潜力。我国应收账款具有规模大、回收时间长、应收账款融资需求大的特点。2016年我国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净额达到12.6万亿,应收账款融资是供应链金融重要的融资方式,预计未来五年这一市场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15%左右,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万亿元。应收账款的规模上涨提供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空间,供应链金融仍是值得挖掘的一片蓝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