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旅:免税业务有序推进,抢占先机实现规模效应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孙妍 2017-05-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表现符合预期。2016年全年实现总营收223.90亿元,同比增长5.16%;实现归母净利润18.08亿元,同比增长20.07%。2017年Q1实现营业收入57.81亿元,同比上升10.54%,归母净利润7.18亿元,同比上升3.08%。同时公司公布股利分配预案,每10股派息10股,转增10元,显示出了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公司毛利率稳步上升,费用率有所下降。2016年全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24.29%(+0.60pct),其中旅游服务业毛利率8.92%(-0.73pct),主要由于是公司扩大经营规模,开发新产品所致;商业销售业务毛利率45.02%(+1.25pct),公司在传统免税渠道稳步拓展,完成黄山机场、青岛游轮母港等11家免税店的新设工作,旅游零售业务稳中有升。

2016年期间费用率12.63%(-0.4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为8.07%(-0.50pct),主要是广告及推广宣传费大幅减少;管理费用率为4.74%,(+0.19pct),主要由于新设项目较多,职工薪酬增加;汇兑损失大幅减少致使财务费用率减少0.14pct至-0.19%。2017年Q1公司毛利率为30.14%(-1.07pct),期间费用率为11.21%(-0.46pct)。

加快免税行业整合,积极布局机场免税店。港中旅承诺在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协同和整合将逐步实施。国家鼓励消费回流下,中免凭借牌照和资源优势,积极布局竞标取得广州和南京机场进境免税店、香港国际机场烟酒免税。目前正在积极竞标首都机场T2标段并有望通过入股形式参与日上在T3标段的竞争。随着公司内生和外延业务的不断落地,营收和采购规模将实现高速增长,加之与日上的合作,有望实现规模效应。对比国际免税集团,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存在极大的改善空间,先布局后利润的大战略具有长期可实现性。

受益于海南旅游市场回暖,海棠湾店收入高速增长。受天气、机场扩建和萨德事件等影响,海南及海棠湾店客流量上升明显,三亚海棠湾全年实现购物人数97万,实现营业收入47.05亿元,同比增长10.80%。今年一季度离岛免税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而游客转换率和人均消费额均具有大幅上涨空间。随着海棠湾二期和河心岛项目的推进,我们预计海棠湾17/18/19年可实现营收55/64/71亿元,净利润率维持稳定。

投资建议:公司内生免税业态利润稳健增长,外延扩张将把握国内外枢纽标段。凭借最全面的经营牌照和资源优势,其免税龙头的溢价在十三五规划期间格外凸显。维持原盈利预测,考虑香港机场、北京首都机场t2免税业务和白云机场进境免税,预计17/18/19年净利润分别为19.48/22.04/24.57亿元,EPS分别为2.00/2.26/2.52元,对应PE为27/24/2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机场招标不顺;各地免税店经营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