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买临深片区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08 09:0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闲谈】

从深圳到东莞或惠州,自驾基本都是一个小时。实际上它们早已连成一片。

王国华

看这个标题,其实答案已经出来了。很简单,没钱啊。如果有钱,当然买深圳的房。干嘛要买临深片区?哦,有些人有钱也没资格。2011年以来,深圳的限购政策一年年加码,照这个架势下去,会限到地老天荒。不过,等那些没资格的熬到有资格的时候,他们绝大多数还是不会买深圳房。原因还是开头所说的:没钱呗。

深圳确实有钱,经济总量大,效益好的单位比比皆是,年薪几十万几百万的人也大有人在。但现在深圳什么房价?随随便便一套一百平米的二手房,至少也要五六百万,首付二百万,每月还两三万元的按揭,正经靠工资吃饭的人们,你去试试。

我们单位门口就是本区的房产交易中心,常常看到年轻人在那里排队等过户。据几个中介说,别看购房者才二十多岁,有些还是全款买房呢。凭他们的收入,估计连首付都凑不出来。很明显,这是靠家人的接济。可见,全国的有钱人在买深圳的房,而深圳人只好到临深的东莞和惠州(或许还可加上个中山)去买房。

我周围的朋友,没什么外快的,深圳一套房临深片区一套房,几乎是标配。条件好的不算。深圳好几套、东莞惠州好几套的,也颇有几位,基本都是在前几年房价还没疯的时候,凭着先见之明买下的。

虽然听说过不少炒房的传奇故事,但据我观察,更多人还是出于保值和自住原因。最简单的想法是,将来退休之后住临深,市内房子出租,既有一份稳定收入,还能借上深圳的既有资源。

犹记2011年夏天,街头遍布满头大汗,衬衣雪白的中介小哥。他们递给我的传单上写着深圳(后面是个小小的东、西、北之类),价格三千、四千。我一看,不就惠州东莞的房子,买了谁能去住?当时某媒体还做了个新闻专题,把大亚湾称为鬼城,说那些林立的楼房晚上几乎没有灯光。时至今日,临深片区也就相当于一个离深圳市区较远的街镇而已,人们越来越习惯居住在临深,工作在深圳。

从价格上讲,现在临深大多一两万,最多也不过三万(最近还有下调的趋势),还是比深圳便宜很多。长远看,一线城市对人才和资金的吸纳力犹在,人口源源不断地涌来。他们早晚都要买房,就算深圳横盘,僵持在目前的均价五万多,很多人依然买不起。去哪里买?临深片区。即便如此,那些人也要卖掉老家的房子或者全家凑钱。临深片区确实比深圳便宜,跟内地很多城市比,还是贵的,甚至超过一些省会城市。

从位置上讲,深圳市加上东莞市加上惠州的惠阳和大亚湾,也没上海面积大,更比广州小很多。也就是说,在这些地方的任一区域买房,其实跟在一个城市买房一样。至于交通,只能越来越好。十多年前,特区内的人把蛇口都当成郊区,把西乡更是当成鸟不拉屎的农村,现在西乡龙华这些地方都成了名副其实的副中心。地铁和高速一开通,什么问题都解决。从深圳到东莞或惠州,自驾基本都是一个小时。实际上它们早已连成一片,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中间连界限都没有。

住在燕郊的北京白领,到工作单位要乘公交倒地铁,两三个小时都稀松平常。深圳跟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太安逸了,大家更习惯在单位附近租房。随着租住成本越来越高,通过临深片区先上车已成共识。要说惠州和东莞的城区离深圳有点远,但在龙岗工作的人到东莞凤岗镇买房,坪山人和大鹏人到大亚湾买房,宝安人到虎门和长安买房,光明人到黄江和大岭山买房,龙华人和福田人到塘厦、樟木头买房,都是比较靠谱的。这就是所谓的自然外溢。这种外溢会有效连接深圳和临深片区,对谁都不算坏事。但临深片区也开始轮番限购,深圳人的选择越来越少了。

(作者系深圳作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