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场重构京津冀机场群航空公司火速布局雄安新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龚梦泽 2017-05-04 08:4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以来,各大央企纷纷响应,随着雄安新区设立引发的京津冀机场定位变化,航空公司们正在考虑如何抓住“千年大计”带来的机会。

其中,坚守石家庄正定机场近8年,苦心布置航线网络的春秋航空终于迎来了收获期。有专家表示,由于首都机场的飞行时刻资源早已饱和,北京新机场的出现意味着利益的重新分配。而雄安新区的设立,让在北京新机场获得一席之地的航空公司们也获得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民航业专家林智杰对记者表示,可以预见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要北京新机场的支撑,而北京新机场也有望借助这个千年一遇的发展良机迅速壮大,努力实现国际枢纽的目标。

航企扎堆落子新区

春秋航空收获“雄安红利”

据了解,石家庄正定机场目前在各机场中距离雄安新区最近,交通也最为方便。一直以来,主要以河北航空、春秋航空、中国联合航空等基地航空公司的航班为主。随着新区的设立,多家航空公司表示要更多地布局在石家庄机场。

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2日起至4月上旬,各地飞往石家庄机场的航线机票预订量暴涨二成,尤其是直通保定的空巴联运,预订量猛增。全国各地的投资者均计划飞赴雄安新区,考察当地情况。

以今年清明小长假为例,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客流量约为5270人次,同比增长50%。小长假期间,正定机场高铁站每日停靠列车33列,空铁联运客流量主要来自北京、保定、太原等地,其中进出北京的旅客占30%。

事实上,这对于2009年就已落户河北石家庄的春秋航空来说,即将迎来收获期。

“设立雄安新区,对于石家庄正定机场以及春秋航空来说,无疑是乘上了春风。”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春秋航空未来将加大京津冀运力的投入,将打造石家庄机场成为区域枢纽和大众化枢纽,公司还计划与石家庄正定机场合作开通直通雄安新区的空铁、空巴联运。

目前,春秋航空在石家庄过夜飞机数已达6架,围绕石家庄的运力部署也达11架,在石家庄正定机场的航线达31条,其中国际航线7条,占石家庄国际份额82%。

记者从多家航空公司获悉,面对设立新区即将带来的巨变,各航空公司正在积极布局、增加运力。其中,河北航空就已于3月底开通了首条前往曼谷的国际航线。河北航空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还将陆续开通石家庄-大阪、石家庄-新加坡等至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航线。

对此,有航空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设立雄安新区的背景下,石家庄正定机场有望在2017年迎来持续性增长。而石家庄机场未来主要服务对象除了河北省的省会石家庄市之外,还将兼顾雄安新区的国内航空出行需求。

重构京津冀机场群

抢占北京新机场先机

除了石家庄机场之外,北京新机场的区位优势也使其广受瞩目。记者注意到,北京新机场建成后,与雄安新区直线距离仅为60公里,最快车程不到1小时。

根据《关于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除了国航等星空联盟成员留在首都机场运营,东航、南航等天合联盟成员,以及首都航空、河北航空等都将搬迁至北京新机场运营。

目前,河北航空的18架飞机仍放置在石家庄机场,今年还会引进4架飞机。而随着2019年北京新机场建成后,河北航空将搬迁到北京新机场,目前正在为搬迁到北京新机场后的规划和定位做准备。

南方航空方面,早在2011年,南航集团就与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新机场建设北京航空运营总部和顾客服务中心,投放空客A380、A330等大型先进客机。

值得一提的是,东方航空计划在北京新机场建成后,将北京从隐形枢纽转变为东航的战略门户核心枢纽以及天合联盟亚太枢纽,实现上海和北京“双龙出海”。

另外,此前很难拿到北京始发优质航权、时刻的首都航空也在奋起直追,计划加大运力引进力度,抢占北京新机场先机。

对此,林智杰认为,雄安新区承接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大量的商务往来和高附加值产品运输,与航空运输的特点高度契合。可以预见雄安新区的建设需要北京新机场的支撑,而北京新机场也有望借助这个千年一遇的发展良机迅速壮大,努力实现国际枢纽的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