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新规业内影响积极内容创业仍在风口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明珠,张国锋 2017-05-04 08:4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网信办近日公布了新版《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对于以内容创业为主的新媒体行业带来一定影响,在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国家对于新媒体的监管加强是必然的趋势,而新规出台后的实际效果还要看具体执行的情况。

国家网信办此次发布的新规,包括对微博、微信、直播等新媒体必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非公有资本不得介入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业务等七项主要变化,其中对于规管的新闻信息范围是有关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社会公共事务的报道、评论,以及有关社会突发事件的报道、评论,意味着其他行业基本不受影响。

资深媒体人、行业观察者道哥认为,此次新规的内容在之前都有提及,从本质来讲没有特别大的变化,具体的条例是根据时代的变化而做出规管政策的相应升级更新,而新政的核心在于后续的执行情况,这点更加重要。

拥有3000万粉丝的同道大叔堪称内容创业的标杆企业,公司CEO章晋源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新规主要是对具有新闻属性的内容提供者的约束,目前来看并没有对娱乐内容创业带来很大影响,监管机构对于新媒体的监管加强是个必然的趋势,新规对于那些依靠标题党博人眼球、故意制造引导性话题的账号进行合理规范,从而有利于真正提供优秀内容的生产者,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对于整个行业进行规范和引导有很大积极作用。

事实上,在投资人眼中,内容创业很多都属于“小而美”的项目,在挖掘超级独角兽企业日趋困难的背景下,带来资金回报率高的内容创业项目,自然受到投资人的热捧,也处在了投资的风口。

究其背后的投资逻辑无外乎两点:首先,在获得流量的成本不断升高的时代,通过优质内容获得流量成为有效率的做法,内容获得流量的形态自然会受到投资的追捧;其次,新媒体行业的变现足够快,市场已经得到验证,投资观察新媒体账号的主营广告收入就能足以反映其经营状况,广告收入高者自然会形成转化率高、用户粘性高,客单价也足够好。

“对风险投资行业来说,肯定会很重视政策的变化,”分享投资董事总经理丁林生说,“政策对机构的影响主要是对投资方向的影响,对于新闻采集类的内容创业项目,投资机构会更加谨慎。另外,从内容形式来看,新规对直播、短视频这类的创业项目影响会比较大,这类创业团队自身监管自己平台上的内容成本,即自查自纠会提高。”

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告诉记者,在内容创业的投资方面,还是会延续以往关注的重点,围绕新材料、娱乐和根据自己产品属性做微信公众号内容的方向,这些领域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而对涉及到新闻采编和政治敏感的创业项目会持谨慎的态度。

而对于可能出现大部分的内容创业者被淘汰的现象,有书APP创始人兼CEO雷文涛并不是那么悲观。在他看来,内容行业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所有文化类的产品都是非标品,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独特性。“只要创业者能够找准独特的定位,做出好的内容,做出特色,都会有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过程中会有相当大比例的企业被淘汰,这也是所有商业运行的基本规律,即优胜劣汰。” 章晋源也认为,新的内容创业者进入仍然有很大机会,行业的准入门槛变高,能够促进内容创业者不断去研发和升级内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