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创设计与产业融合 中国室内设计周落户上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良 2017-05-04 07:4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去年与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签署《IFI(上海)设计宣言》之后,上海打造设计之都再获新进展。记者昨日获悉,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将于今年9月11日至9月15日在沪举行。这标志着具有中国室内设计“风向标”之称的中国室内设计周今年将正式落户上海。

据了解,中国室内设计周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创办于1996年,经过20多年的培育,已发展成为集国际化、专业化、学术化、多元化、高端化等特点为一体的全行业盛会。自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创意城市-设计之都”之后,上海已连续七年成功举办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成为与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旅游节并列的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的重大活动。在推动中国室内设计产业发展、打造室内设计的国际交流平台方面,上海已走在全国前列。而中国室内设计周今年由北京移师上海,与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合并举办,有望使其成为上海推进文创设计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城市文化新名片。

据介绍,“2017中国室内设计周暨上海国际室内设计节”的主题为“设计民主·共融共享”,意在倡导设计服务人民大众、设计提升相关产业、设计造福人与自然。在历时一周的活动中,将以同济大学、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国家会展中心为核心会场,积极联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创意园区,在全市举办超过30场系列活动,通过行业交流、国际论坛、颁奖典礼、国际会议、国际展览、全民互动共六大主题板块,集中展示、推介室内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

作为今年中国室内设计周的核心单元,中国国际室内设计高峰论坛邀请了丹尼尔·李贝斯金、矶崎新等国际顶级设计大师级学者,围绕“设计民主·共融共享”这一主题进行演讲,传递全球性的最新设计理念、设计思维、设计使命,为中国设计行业带来新鲜观点和全新启迪。

亚洲室内设计发展圆桌会议于2015年中国室内设计周期间首次举办,通过这一国际交流平台,亚洲各国深入探讨设计生态、艺术传承、设计与相关技术的融合等议题,以设计为核心点,带动行业发展。今年的圆桌会议将进一步扩大规模,由来自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协会代表参加,并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指导下首次加入中亚及西亚国家代表,共商亚洲室内设计发展大计,促进行业的发展与共同进步。

为呼应“设计民主·共融共享”的主题,设计周将举办多场形式多样的全民性活动,创意市集将是其中最大的亮点。届时,市区若干大型商场及文创街区将向数百家海内外原创品牌及设计者开放,为他们搭建体验式的展示场地、消费场景,进行原创产品的展示、推广、交流、销售,并邀请普通市民参加互动及现场DIY,激发全民创意活力。

中国室内设计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设计周有三大亮点:其一,国际化程度高。设计周期间将举办中国国际室内设计高峰论坛、亚洲室内设计发展圆桌会议、IFI国际建筑与室内设计团体联盟理事会议,吸引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士、芬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设计机构代表和设计师参会;其二,产业融合性强。以设计为引领,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是国家推行的一项重大政策,在本届设计周中将得以突出体现。同时,以设计为导向的产业链相关的十多场流行趋势发布活动,将在设计周期间集中举行,内容围绕互联网家装、陈设艺术、智能家居、光环境设计、色彩趋势、竹材应用、室内环保、新材料应用等多个领域,将推动行业产业化、专业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促进设计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其三,全民参与度高。本次设计周不仅仅是设计师和设计成果的展示与交流,更是与普通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设计嘉年华。设计周期间,将联合全市各大创意园区、工业园区、艺术园区、商业区,举办形式多样的创意市集、设计展、体验展、新品发布、橱窗秀等活动,预计覆盖场次达100多场,联动店铺品牌1300多个,让设计周真正走向普通民众的生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