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价值观察:今创集团IPO遭举报造假 冲突剖析

来源:金融界 作者:郭小川 2017-05-03 23:3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是一个普通股民,和几个朋友有一次聚会打斗地主,(某记者问:什么时候?)大约是三月二十几号,玩的时候有人说今创集团这个公司又是造假又是贪腐,竟然还能IPO,我就气不过了,对于这样的企业我就是要告,把它的恶行披露出来。”谢家勇在5月3日发起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实名举报媒体见面会,作为一名重庆万州来的装修工程包工头,他和兄弟谢勇誓要把江苏常州的高铁配套生产企业今创集团,从核准发行即将网上申购的喜悦中,彻底拉下马。

正直?正气?挣钱?挣名?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发布会,竟然把媒体的火气开出来了,谢家兄弟与今创集团是否有经济往来?(被否认)谢家兄弟与今创集团股东是否有商业往来或者接触?(被否认)谢家兄弟与此前就实名举报今创集团的文炳荣是否认识或有联系?(依然被否认)

那你为什么要实名举报和你八竿子打不着的今创集团?

谢家勇:我看不惯!

4月28日今创集团获得证监会核准发行批文,同一天笔者收到谢家兄弟实名举报邀请函

斗地主斗出了反腐斗士

笔者自诩为见过一些世面,发布会参加了不下百场,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发布会,主办方义愤填膺的公示着一家IPO核准发行公司贪腐材料,受邀出席媒体群情激动的反问主办方目的何在,动机何在!

按照谢家勇的说法,两兄弟热衷于炒股,前后投入股市几百万元,对股市中种种黑幕深恶痛绝,在一次与朋友玩斗地主时候,得知有一家江苏常州专做高铁配套设施的企业今创集团,竟然有着行贿的劣迹还申请IPO,准备堂而皇之的在中国股市上市!是可忍,孰不可忍,谢家兄弟收集材料,高举反腐大旗,走上实名举报的反腐路。

谢家兄弟向证监会发出的举报信

谢家兄弟举报今创集团带病IPO提出了三大疑问:

1、金创集团营业收入与所缴纳的增值税额极度不匹配,2014年有9.97亿元没有进项抵扣、必须全额缴纳增值税的应税额,其当期应税额只有4.58亿元,还有5.39亿元没有缴纳,考虑到该公司当年度有3.93亿元外销收入,可以进行出口退税,但仍有1.46亿元增值税应税额无法说明原因。要么该公司在上市文件中向发审部门提供了虚假的营收数据,要么该公司就是在2014年有偷逃税款嫌疑?

2、今创集团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戈建鸣(大股东俞金坤之子)在2005年至2008年,曾向时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行贿800万元人民币,以换取张曙光在招投标过程中的支持与关照。而今创集团当时重要的客户就是中国南车,中国中车现在是其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超过50%,戈建鸣的行贿行为不是为其个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是很明确的为其单位也就是今创集团谋取不正当利益。在2011年张曙光被重判之后,为何戈建鸣与今创集团均迟迟未见被定罪量刑,相反还能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敲响上市洪钟?

3、今创集团股权结构与关联交易有没有可能还隐藏着一位冯小树类型的神秘人?因为俞金坤、戈建鸣父子在2011年至2014年多次设立持股公司分散股权,设立持股公司目的在招股书中并没有合理解释。(冯小树,前深交所工作人员、曾任股票发审委兼职委员,以家人名义入股拟上市公司,并在公司上市后抛售股票获取巨额利益,其交易金额累计达到2.51亿元,获利金额达2.48亿元。)

实名举报还带上亲友团了

都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别看谢家勇是个包工头,文化也不算高,一嘴的重庆方言需要他的代理人汤浩和好朋友王峥代为回答,但是这三条疑问绝对称得上财经媒体专业级提问,而且每个问题不仅发问金创集团,更是打击一片:第一个问题讥讽今创集团保荐机构,中信建投证券不作为;第二个问题拷问,受贿的判死刑行贿的怎能逍遥法外;第三个问题直指监管偏袒今创集团IPO过会。

但是台下的媒体人也不傻,今创集团到底有没有这么多案底咱们先不谈,您这谢家兄弟4月9日刚公布实名举报,4月10日今创集团IPO过会消息就传出来,与此同一时间,同为高铁行业的另一家上市公司神州高铁的原实际控制人文炳荣亦向媒体发声,对今创集团涉嫌行贿进行实名举报,太巧合了。

文炳荣举报今创集团动机明显,同行是冤家,但是谢家兄弟敢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召开媒体发布会,隔了一条街就是证监会。

面对媒体们已经抛开今创集团举报内容,深挖谢家兄弟的身份地位、工作经历、与文炳荣和今创集团关系,场面几近失控。身为谢家兄弟代理人的汤浩大声喊出:“我们开这个发布会目的,就是不让今创集团上市!”谢家兄弟好友,自称就职于广发证券、为财经媒体制作金牌节目、发布财经评论500万字的王峥,豪言:“我们就是普通投资者,我们是按在党章上维护正义!”

低调搅局的今创集团

不能怪媒体人疑虑重重,作为股民看到一个上市公司造假在网上骂一骂也就算了,如果恰巧买了这个公司股票陪了钱,最多是找个律师代理上诉。但今创集团都没有上市呢,5月10日才启动网上申购,就跳出两位反腐斗士要将它严惩到底,义无反顾的去证监会、去司法机关实名举报,又是请媒体报道,又是开媒体发布会,不计人力、物力成本竟是两位包工头在斗地主时的正义感爆棚?

说破天也没几个人信服。

但事实就是如此,笔者发现,不论现场记者如何追问(超过五家媒体质询),谢家勇一口咬定自己就是普通股民,以个人身份对今创集团进行实名举报,与今创集团没有任何经济、利益关系,与其他任何人没有联合举报或者私下协议,不仅现在告,就算是今创集团能够上市,他们也将继续告到底。

刚从会场走出来,一位工作人员捧上一本材料。《关于谢勇、谢家勇所谓实名举报金创集团的说明》“谢勇、谢家勇举报事项均得到今创集团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和律师的重点核查,并均经过证监会的重点关注审核,举报事项均不属实。相关事项均在招股书中充分披露原因及核查过程结论。谢勇、谢家勇仅摘取部分文字,恶意描述......”

今创集团直接在实名举报发布会门口,展开了反击战!

总共14页的今创集团说明文件,这是有备而来

今创集团的现场人员并不愿与媒体人过多交流,只是表示想说的话都在材料里。

果然在材料里重点阐述张曙光受贿案中今创集团不涉嫌单位行贿罪理由,虽然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张曙光受贿事实中包括收受今创集团实控人之一戈建鸣800万元,但今创集团表示检察院没有对戈建鸣进行立案,也没有对其予以调查或立案的计划,同时还出具了常州市公安局出具的无犯罪证明,证明俞金坤、戈建鸣没有违法犯罪记录。

虽然今创集团对于涉嫌单位行贿的解释理由显得牵强,但亦有种有恃无恐的傲气,今创集团更是将谢家兄弟实名举报的种种行为直斥为是幕后黑手的傀儡,而这黑手正是文炳荣,原因就是利益纠纷。

按照今创集团的说法,文炳荣与新誉集团之间有经济纠纷,新誉集团位于常州,该公司是由今创集团控股股东俞金坤女婿家族掌管,两家公司经营范围、业务领域各自独立,只是在轨道交通方面存在共同的客户。文炳荣曾将手中价值31亿神州高铁股份签订协议转让给新誉集团,但最终把股份出售给了神州高铁现第一大股东海淀国投。新誉集团对文炳荣一股两卖行为进行了法律诉讼,但未能阻止神州高铁股份的转让,并且就违约金赔偿,新誉集团与文炳荣彻底闹翻。

随便聊聊:就算今创集团是受到波及,但其底子确实不能说干净,否则怎么会在IPO临门一脚被人狠狠捅了一刀;今创集团高速发展阶段,正是张曙光就任之时,这里面的瓜田李下故事,官场小说已经写得透透的了;文炳荣不要急,不管你是不是幕后那个黑手,你的资料肯定要被抢头条的记者们扒得一清二楚;在这场奇葩的发布会上,对于另一位实名举报人谢勇为何没有出席,谢家勇更奇葩的回应:“他被今创集团腐败造假的事情气病了,正在医院呢。”

下文为谢家兄弟代理人汤浩提供的“今创集团2014年财务数据涉嫌造假”文件,笔者评价就两个字:专业。

今创集团2014年财务数据涉嫌造假

我们还发现,今创集团在上市过程中存在重大财务造假嫌疑。特别是在2014年度,该公司营业收入与所缴纳的增值税额极度不匹配,要么涉嫌虚增营业收入、净利润,骗取上市资格;要么涉嫌偷逃增值税款。

事实上,从今创集团招股书中所披露的财务数据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种异常。利润表显示:2014年至2016年度,今创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20.20亿元、24.73亿元和25.71亿元。三年时间,营业总收入仅增加25%;但来自同期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度,该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科目,却从1.73亿元急升至2.62亿元,增幅50%。

当然,这并不是今创集团依法纳税、为国分忧。而是他在2014年度存在财务造假及偷逃税款所造成。

通常,国内上市公司并不被要求披露年度缴纳增值税情况,但是通过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三大会计报表各科目的勾稽关系,可以推算出大致数字。

比如: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的各项税费”-利润表中“所得税费”和“税金及附加”-资产负债表中“上年应交税费-当年应交税费”,可以大致得出当年度增值税总额(为可能最高值,因为上面公式的计算结果里面还包括房产税、管理费用中的一些税费)

根据我国增值税税制,企业支付的各项成本,只有能提供进项发票才能对销项进行增值税抵扣。那么,企业的利润总额和”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部分因为没有进项发票,因此需要全额缴纳增值税。因此,可以大致计算出该企业最少应缴纳的增值税额。

今创集团2014年度财务报告存在明显纰漏,当年度根据三大报表的数据计算,当年度该公司最多只缴纳了7778.6万元增值税(1.73亿元支付的各项税费-6885.09万元所得税费-1150.70万元营业税金及附加-(上一年度3659.49万元应交税费-当年度2198.80万元应交税费))。

以今创集团所在的制造行业17%增值税率计算,该公司当期增值税应税额最多只有4.58亿元。而2014年当期,该公司利润总额为5.92亿元,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4.05亿元,合计9.97亿元。二者相差5.39亿元。

即使考虑到该公司当年度有3.93亿元外销收入,即使税务部门可以对该部分出口进行全额退税),仍有1.46亿元增值税应税额无法说明原因。

因此,我们有理由怀疑今创集团要么在上市文件中向发审部门提供了虚假的营收数据;要么,该公司在2014年度存在偷逃国家税款的嫌疑。

建议证监会、国家税务部门对今创集团在《招股书》中披露的财务数据进行彻查,给股市投资者和广大纳税公民一个交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